人民网
人民网

滴滴出行:从“出海”到扎根

2019年08月1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滴滴正式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始运营。从2018年1月收购巴西本土网约车公司99之后,滴滴于同年4月进入墨西哥,2019年6月进入智利和哥伦比亚。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滴滴进入拉美4个国家市场,将服务覆盖到1000多个城市,触达1亿4千万人口,也成为美国公司Uber在拉美地区的竞争对手。

那么,滴滴出行这家中国企业是如何做到在拉美市场快速成长的呢?

抓住市场机遇 服务市场需求

滴滴出行副总裁、滴滴国际化拉美业务负责人仇广宇表示,中国和拉美都是新兴市场的代表,在交通发展领域面对的挑战有相似之处。拉美地区对出行的需求更加旺盛,但是其交通情况更复杂,也对出行的安全要求更高。滴滴作为在中国这样巨大市场成长起来的网约车企业,在这些挑战方面拥有独特经验,可以对症下药,帮助拉美国家解决交通问题。

2018年1月,滴滴收购99,打响进入拉美市场的第一枪。滴滴在巴西市场中敏锐察觉到城市交通建设中的需求,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通过与巴西当地政府、交通部门合作,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开展了一系列智慧交通建设项目。如通过分析平台订单需求数据,帮助当地市政和交通部门优化和完善道路安全管控方案,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平台数据,通过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高峰时期的民众出行需求及通勤路径,优化公交线路等。这些创新多元的服务方式,为当地政府解决痛点,也使滴滴更好地融入了市场。

不断技术创新 为拉美司机和乘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仇广宇提到,一方面为保障乘客安全,滴滴对司机有严格的审查机制,乘客有行程分享、添加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等安全功能;此外,滴滴还提供24全天候的人工客服以及保险,力争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

另一方面,滴滴与巴西和墨西哥金融机构和连锁便利店展开合作,为当地乘客和司机推出借记卡和“钱包”服务。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还能让司机更方便地收取订单费用、提现和消费。

“作为中国出海企业,我们来到拉美,需要要倾听当地社群的声音,深入了解当地用户的切实需求,能够实实在在为当地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作出贡献。” 仇广宇说。 

打造本地团队 积极培养当地人才

滴滴在拉美有约1500名员工,包括工程师和运营人才,99%是本土员工。这些当地员工承担起滴滴运营、市场、管理、法律和技术等主要工作,也为滴滴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建立本地团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拉美的本土的创新力量有非常大的潜力。从中国的经验看出,未来全世界的创新一定是多极化发展的。比如,美国有硅谷,中国有中关村软件园,在每一个拉美国家也有自己蓬勃发展的创新中心。因此,我们也会继续在拉美投入更多资源,积极培养当地人才。”仇广宇说。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滴滴还在逐步推广当地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比如滴滴已经与一些巴西高校进行合作,共同培养本地人才。

创新发展,深入市场,多远服务,回报社会。滴滴出行在拉美市场的成功也引起越来越多关注。

2019年4月,智利总统皮涅拉参观滴滴北京总部时表示:“滴滴的到来对智利非常重要,因为智利在进行大规模的综合的交通系统转型,我们很需要这样的经验。”

在新经济环境下,中国涌现出许多走在国际创新和科技前沿的企业。他们正在跳出传统模式,用更新鲜的方式,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出互利共赢的“中国品牌”。(赵健)

(责编:邢郑、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