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周年的中粮我买网:坚持守正创新 持续聚焦品质和安全

2019年08月22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孙阳)2009年8月正式上线的中粮我买网,作为当时中粮集团内部孵化的创新业务,已经走过整十个年头。从最初食品电商行业的初探者,到如今依旧低调地坚守“工匠品质”,用我买网高级副总经理朱璋的话来说,“我们看似慢了一拍,实际上更希望行稳而致远。”

十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化和电商平台的大量涌现,食品生鲜电商行业渐渐步入成熟期。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较2017年(1402.8亿元)增长49.9%。同时,我国生鲜市场交易额约为1.91万亿元,这意味着生鲜电商渗透率刚刚达到10.99%,未来提升空间依然巨大。

日前,朱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站在成立十周年的新起点,我买网将围绕“全球产业链,用心好产品”,战略布局进口商、品牌商、零售商、服务商的价值链条,实现价值协同的“共好”模式。其中,在供应链改造、产品安全、品牌优化方面,我买网都将有新的动作。

突出供应链优势 让食品安全落地

供应链是食品电商的核心能力,更关系到食品质量与安全。朱璋认为,供应链优势是我买网在行业竞争中差异化能力。

“通常来讲,提到食品安全,很多人会把检测放在首位,事实上这只是一个手段。上游的把控和全程可追溯更为关键。比如在进口食品方面,我买网深入到食品的原产地,用自己的直采团队搭建起全球供应链体系。”朱璋表示。

中粮我买网现有四家海外公司,分别为中粮欧洲、中粮日本、中粮英国、中粮美国。全球供应链布局让我买网与上游的海外供应商的沟通、内部协调和对接更加顺畅。同时,基于中粮集团海外公司长久的经营经验,能够保证全产业链格局中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据介绍,我买网的进口食品已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这个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在生鲜食品方面,我买网是最早做产地直采蔬果模式的食品电商,多年来始终强调产地直采,把买手派到产地的农场、果园中去,优选品种、产地、产季,严控生鲜的源头品质,曾打造出阿克苏苹果、美国车厘子等明星商品。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成为重点抓手。

为了做到“忠于国计、良于民生”,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我买网对产品品质实施严苛的管理。我买网分别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及中检集团等外部机构合作,聘请研究院专家作为中粮我买网首席食品安全与营养官,搭建中粮我买网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包括SVS可视化质量安全体系。

朱璋介绍说,对于中粮我买网自有品牌而言,在食品安全方面一直有自身的坚持和探索,创新的“7C”管理体系就是重要发力点。

“7C其实就是7个控制点,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中,包括选种、种植、采收、储存、加工、包装、服务等7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一套专门的管理体系,以把控品质和安全。”朱璋认为,作为食品实业出身的企业,确保食品安全是先天的能力和基因。

优化品牌定位 发力天然食品蓝海

从十年前的行业蓝海,到如今食品电商热钱汇聚、资本逐鹿,我买网面临着新的竞争格局。特别是新零售浪潮的涌起,不少食品电商利用社区团购、线上线下一体联动等新模式以及新的营销手段迅速抢占市场,并打造品牌影响力。

而近年来略显低调的我买网,也在悄然开始新的布局。

在品牌方面,定位于中粮食品电商平台品牌运营商,聚焦追求品质生活的中高端人群,我买网致力于打造“全球产业链,用心好产品”,以“中粮制造+中粮优选”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天然、生态、安全、健康、美味、便捷、愉悦的食品。

同时,朱璋表示,我买网将战略布局进口商、品牌商、零售商、服务商的价值链条,实现价值协同的“共好”模式。在价值链内部,子公司可以实现内部价值协同,例如进口公司从海外直接采购原材料,对原料形成一定的掌控能力,为品牌食品解决原料供应问题,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料,从源头保障品牌食品的质量安全和品质。而其供应链也可以和外部的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进行外循环,切实打造一个“轻资产、重资源、强协同”的价值链。

“现阶段,中国食品行业一端是农产品,一端是‘化学产品’,真正的天然食品非常少,但这个是未来的消费趋势,我们认为天然食品是中国食品行业的蓝海。”朱璋表示,未来我买网将重点打造“三无一少”(无防腐剂、无人工添加、无转基因,少加工)的小包装食材和“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盐、高纤维)的包装食品,计划通过自有品牌把农产品消费品化,引领新兴消费群体食品消费趋势。

谈到下个十年,朱璋表示,中粮我买网在“保质量、促安全、补短板”的同时,依然会在价格战和营销战中坚持深耕供应链、完善食品安全体系的初心。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