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国失能老年人超4000万 护理需求巨大

2019年08月28日07: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8月27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净在当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预计,到2020年,上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530余万人,老龄化程度达到36%。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龄化的形势严峻,老人照料的需求巨大。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和国家人口政策的变化,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发生了重要改变,而这一变化也导致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变化。具体来看,200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7.0%,0-14岁人口比重为22.9%,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焦雅辉表示,中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但国内尚未结合老年人生活能力和疾病健康状况进行失能老年人护理需求分级评估标准,同时,目前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的从业人员数量不足,缺乏规范培训。

  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焦雅辉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老年护理工作力度,出台加强老年护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和技术性文件,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规范老年护理服务行为。总结“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通过家庭病床、签约服务等形式,为失能老人、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适宜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