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饿了么报告:体验生活成为大学生选择做外卖骑手主要动因

2019年08月28日15: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饿了么大学生骑手报告:00后大学生暑期兼职送外卖学会“温柔待人”

原标题:饿了么大学生骑手报告:00后大学生暑期兼职送外卖学会“温柔待人”

全国各大高校开学季临近,饿了么发布《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2019年暑期共计有9896名全国各地大学生新加入饿了么蜂鸟即配成为兼职骑手,他们中近5成为大二升大三的学生,另有超过300位将在开学后开启研究生生涯。

报告显示,相比“赚生活费”,“体验生活”成为了大学生选择做外卖骑手的最主要动因。近4成95、00后体验后感觉自身性格发生了改变,学会了“谦虚沟通”、“温柔待人”。同时,还有近20%的大学生选择去到一个陌生城市,边送外卖边旅行。

饿了么报告显示,38%的在校大学生骑手表示,选择暑期兼职做外卖骑手是为了体验生活,也是一种社会实践,不少年轻人还表达了希望通过做外卖骑手改变性格、接触更多的人和发现城市不为人知的角落等兼职初衷;其次是为了补贴生活费、自己攒钱买喜欢的东西,或更早获得经济独立。

饿了么报告显示,83%大学生骑手表示对“做骑手给我带来的收入”表示满意。其中,超8成兼职大学生的月生活费增长到2000元以上,平均月收入增长2倍,不少大学生骑手月收入近万元。

收入之外,大多数大学生感受到的最大改变是自己的性格脾气。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大三的林同学回想这段经历带给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对待他人知道该怎么说话,知道该怎么温柔待人。”这些大人眼里桀骜不驯的95、00后通过做骑手,学会了如何谦虚沟通、温柔待人。

短暂的骑手经历改变了大学生们对外卖行业的看法,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新兴行业带给商户、用户和骑手个体的价值和改变,他们中的四分之三对于外卖行的业前景表示非常乐观。

饿了么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骑手还是期待按照专业选择职业,但有10%计划将来仍会做骑手或是餐饮外卖服务相关的职业。同时,他们也非常期待通过实践经验和自身优势得到内在提升成长。

(责编:邢郑、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