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产业“落地开花”成就美好城市

张国圣 李宏
2019年08月29日08: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产业“落地开花”成就美好城市

  企业遇到问题,一部手机就能寻求政府部门帮助;园林单位养护树木,一台智能化设备就可完成喷灌、病虫害防治、养分补给;消费者通过智慧平台就能请工厂为其定制个性化产品;外出办事,一个App就能便捷地租到一辆车……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江北区展馆的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平台,现场演示了如何快速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重庆从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发展智能“智”造和建设智慧城市三个维度,着力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智能化转型,各区县协同发展开创了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智能“智”造新模式。加快进入网络化、逐步实现智能化,正推动重庆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向智慧化城市迈进

  江北区借助智博会发力,加快推进“智能江北”建设,智能产业快速聚集、示范应用纵深推进。2018年,江北区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26.4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近三分之一,同比增长11.4%。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储能及节能环保五大新兴工业产业及信息服务业,成为数字产业的重要增长点。

  江北区在2019智博会上集中展示的智能政务、智能产业和智慧生活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让人们看到了“智能江北”建设的亮点和成就,以及智能化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江北展馆展示的“三送两办一访”服务平台,生动诠释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依托这个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可通过企业用户客户端,将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线反馈,政府部门驻企人员也可以在线及时办理、回复。

  与服务平台共同发展的智慧政务平台,帮助江北区掌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电子证照等40多亿条政务类数据,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接入市级网上政务大厅,云协同办公平台基本覆盖全区。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的江北“智慧城管”,已经开始在重庆和全国许多地方推广应用。

  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的引领下,铜梁区一手抓存量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一手抓智能产业的招商培育,智能产业蓬勃发展。智能物联网家居、智慧医疗系统、大数据险情研判平台、面部识别智慧电梯等,一揽子黑科技集中亮相智博会铜梁区展馆,展现铜梁数字龙乡的科技魅力。

  “神农大脑”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铜梁农业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对农产品生产进行实时监测以支撑政府管理决策。“这是铜梁发展数字乡村建设中的‘神农大脑’,是京东集团、铜梁区合作开发落地的第一个服务农业全产业链的综合平台,分别服务前端农业资源管理、中端智慧生产、后端消费数据洞察和视觉设计。”铜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闫强说。

  千米风雨连廊、智能导视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卫生间系统、全自动的快餐售卖机……智博会上各区县展示的智能化产品,在展示重庆智慧生活的同时,也体现出了智能产业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向高质量发展转身

  依托于智能化技术的变革,重庆各区县以智能化、数字化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智博会上的永川区展馆,成为众多观众感受科技的地方,百度智能驾驶汽车、基于大数据的孪生城市决策平台、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舱、虚拟现实及先进影像平台,这些未来城市的“标配技术”吸引人们近距离触摸、体验。

  智博会带动的智能化,成为永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今年1—7月,永川区签约130个项目,协议引资299亿元,涵盖大数据、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特色轻工、电子信息等领域。“智能化技术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每一项,不断发展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价值。”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说。

  两江新区的长安民生物流依托智能语音拣选体统、无人机盘点系统、智能仓储机器人,在仓储、拣选、搬运、盘点等多个领域展示出“智慧物流”的成果。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以往仓库内的盘点、拣选都使用的是类似收银台上的扫描枪,业务人员在扫描的同时无法进行搬运,“智慧物流”极大提高了物流效率。

  5G人工智能咖啡馆、5G水陆智能管护无人船系统、自助式远程健康急救服务亭、智慧警务系统、柠檬大数据平台等智能产品,多家企业集中亮相的智能化产品,展现了潼南的智慧和魅力。在智博会期间,潼南区正式发布了“六个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建成一个数据大脑、沉淀一笔数据资产、实施一批“智慧+”项目、开发一个城市生活服务App、组建一家运营公司、构建一个数字经济生态圈。这是潼南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化产业、提振数字经济的新路径,也是潼南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合力壮大智能产业

  坚持“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19智博会更加突出实效性,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招商对接平台,举办系列精准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促成一批智能化领域重大项目合作。

  在8月26日举行的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现场集中签约和场外签约项目共530个,合计投资8169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超过上届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上,永川区签约项目111个,投资总额为143.22亿元,主要涉及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智能应用和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其中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决策平台,将以建设“永川数字孪生城市研发及应用”为试点,完成永川区城市三维模型构建和数字永川城市治理智能决策系统,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在永川区城市应急、城市提升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在中新(重庆)信息领域合作对接会渝北区专场活动现场,仙桃数据谷公司与重庆新轲就智慧交通、楼宇智能化、大数据、数据中心实训模拟等领域的开发和设计业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中新企业也在现场展示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成果,促进了中新两地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据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介绍,渝北正加快推动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合作示范区、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成长驿站等项目落地,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成中新示范项目合作通信领域示范点,力求从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格局。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