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点滴之处见“智能”

——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侧记

孙亚慧
2019年09月0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出发,向西南方向行驶不到20分钟,就能抵达礼嘉智慧体验园。除了这里“赫赫有名”的5G体验馆,记者此行是为亲眼看看两样智能设施:智能步道和智慧凉道。

  踏上智能步道,乍一看似乎与普通的健身步道没有什么区别,不过,玄机就藏在步道入口处头顶的摄像头里。只要在入口系统终端进行人脸注册,就能在逛园区的同时,不断更新自己的步数和卡路里消耗情况,离开时,能在园区屏幕或手机端查询并获取运动信息。

  沿着步道向丛林深处进发,可以看到智慧凉道。当外界温度达到设定值并且凉道的红外线感应到有行人走近时,凉道就会自动开启喷雾降温功能,营造一个清凉宜人、健康环保的生态长廊。对于中国“三大火炉”之一的重庆来说,这一功能绿色实用,“人至雾起、人走雾休”,也可以避免喷雾降温一直运行所造成的浪费。笔者在体验园游览当日,天气已不似之前燠热,走在凉道上,更觉神清气爽、沁人心脾。想来在酷暑之中,它定能发挥更大效用。

  身旁还有“智慧水吧”,机器人会自动为游客倒水、准备咖啡,样子憨态可掬,十分可爱。园区内还设有无人驾驶车,为游客提供往来接驳服务。

  本届智博会上,类似这些点滴之处的“智能心意”值得关注。交通、餐饮、洗手间等很多环节都能看到智能化的身影。例如,国博中心开设了智博会餐饮专馆,内含2000平方米智能餐厅,实现无人贩售和快速下单、自助取餐。与此同时,无人贩售机只需两分钟就能烹制好一份热餐,凉菜更是只需30秒。

  不过平心而论,场馆内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仍有提高空间。就拿人脸识别功能来说,笔者在现场曾见到不少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站在原地一筹莫展的记者同行,由于只有这一种身份认定方式,只能一次次与人脸识别“碰脸”。能想到的办法无非是侧侧脸、摆摆头,摘下或戴上眼镜, 把人脸识别系统的误判可能降到最低。

  这是诙谐的一幕,虽让人产生些许无奈,但多数时间,人脸识别都在高效地“尽忠职守”,与场馆内众多其它智能服务系统一道,构成了一条亮丽风景线。现在,笔者已经开始期待明年的智博会,到那时重庆又将带给我们哪些新鲜的智能服务和体验呢?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