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发新零售平台 破解农产品困境

2019年09月04日15:39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小字号

如今移动互联网已广泛运用于各个成熟的领域。然而在农产品领域,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网络,造成产供销矛盾突出,给“产”带来了较大风险。各省市高度重视农产品公共营销工作,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创新农产品经营机制。在“互联网+农业”创新方面,绝大部分都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或直接进入直销及网络电商渠道、如天猫、盒马鲜生、京东等。这类B2C或看似B2B的模式,由于存在时间周期长、量小利薄,流量成本高等问题,实质上并没有解决田间地头最上游的痛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环节,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食品链条的源头--农产品种植生产企业,亟需形成优质品牌,打造老百姓放心品牌。优质品牌的形成需要源头生产企业有规模、有实力,也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督、引导,更重要的是需要正确模式的平台助力。标准化、规范化的农产品发展方式,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和产量的保证。而产品质量和产量也是农业发展的制胜法宝。基地、企业,平台等单打独斗的方式难于壮大,必须从点到线再到面,引导形成一个地区的农业规模化发展,推进龙头企业整合收购兼并重组,不断延伸产业链,如农产品加工业等。形成知名品牌,才能走出去,在全国乃至全球该品类中才有竞争力与话语权。

为解决农产品困境,赋能打造优质品牌,由云南宽途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开发的新零售平台《品牌农产品超市》经过二年多的筹备,即将上线运营。在该平台的调试开发阶段,已得到多名权威经济学家认可,平台前期在云南IT行业进行了市场实践,取得的效果远超预期。平台从解决行业实际痛点出发,构思先进,采用最新的M2B2B2C的商业模式,由生产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线上展示结合实体渠道下行,通过平台衍生出数十万个子平台,由线下实体渠道各自引流汇合,海量曝光,形成一个由产品源头主导的大数据平台,规范线上,服务线下,打造品牌,推动形成全国农产品产供销一盘棋,真正实现一个平台就可以很好解决上行与下行的问题。

据云南宽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焕彬介绍,《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的愿景是让生意回归线下渠道,回到商业本质,而平台的目的最终是要解决农产品滞销难卖的困境,赋能农产品生产企业打造优质品牌。苏焕彬说,《品牌农产品超市》流通链结构是由五个群体组成:一是农产品生产企业或供应端县级合作企业;二是平台商务服务;三是需求端县级渠道代理商;四是实体零售商;五是消费者。对于《品牌农产品超市》的平台优势与特色,苏焕彬向记者介绍了八个特点:汇集全国各地优质的品牌农产品;全国数十万家零售商注册后一键生成各自的专属子平台,由零售商负责引流至各自的专属子平台,流量汇合后达到海量曝光;在全国各县设立县级渠道代理商,为当地实体门店零售商就近解决货源、物流,资金等问题;由农产品的生产企业或产地自主合理定价;充分利用线下渠道的资金流与物流;平台建设方对实体门店零售商提供专业的一对一营销帮扶;平台建设方全国统一宣传推广《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携手优质品牌农产品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据了解,《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初步上架的品类为蔬菜、干鲜果、畜禽蛋、水产、杂粮油五个品类。在每一个市特色农产品中,选出三个农产品品牌,要求能满足全国销售要求并在平台上架品类范围内的农产品作为首期推广品牌。目前,《品牌农产品超市》平台建设方的多个团队已出发东北、西南、华南等地进行地推,同时已得到部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政府的渠道协助平台地推团队收集品牌信息。接下来平台将在全国各县设立县级渠道代理,目前已经有上市农产品供应链公司及上百家民营企业意愿加入,成为平台的县级渠道代理,同时平台构思、平台架构、平台名称与商标等均已得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创始人苏焕彬表示,目前平台农产品下行工作进展顺利,上行工作因工作量巨大相对滞缓,希望平台能够得到各地相关部门在品牌农产品选择上给予支持,加快平台地推团队的第一步工作计划,达到尽快解决农产品困境及赋能打造品牌的目的。(张春滨)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