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汽车业寻找 转折点中的新起点

张毅
2019年09月06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业寻找 转折点中的新起点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发展。从2009年开始,中国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市场。但这一发展势头在2018年戛然而止,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负增长。

  今年以来,国产汽车产销量继续下滑、主机厂产销量减少、利税大幅下降、经销商库存高企亏损严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面临订单减少的困境。

  面对此,在前几天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充斥着焦虑、茫然、严冬、寒流、挑战、危险等字眼。尽管各有各的说法,但业界总的看法是,中国汽车市场只是遇到暂时困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认为,近一段时期,汽车产业下行压力大,市场波动加剧,但汽车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因此,中国汽车产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引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表示,要正确认识中国汽车产业当下的形势,不要惊慌失措。目前,中国经济在调整中,汽车产业也相应进行了回调。应对当下的挑战,坚守、专注、创变是关键,只有历经风雨,才能够承受这种煎熬,迎来黎明的曙光。

  这个调整期到底多长呢?业界大多数的观点认为,到2022年,汽车业会重回增长通道。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认为,中国汽车业高速发展、快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开始进入全面调整发展的新阶段。预计今年国内汽车产销负增长大概在7.5%左右,明年有可能与今年大体持平。今后,中国汽车业将经历一个四到五年的平台期,在这个平台期,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和风险都会明显增大。

  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0多万亿,其中汽车制造业的营业收入达8.33万亿元,占比9.26%。同时,汽车消费在拉动国内消费中也占据重要地位,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而汽车类零售总额为 38948亿元,占比达到10.22%。

  由于车市低迷、汽车消费放缓,直接影响了GDP增长,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国家对此十分重视,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力图稳定汽车消费、稳定汽车产业发展。

  针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凯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更大力度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 。

  卢卫生也根据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形势,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四个要点:一是稳中求进,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使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汽车普及、升级和消费力;二是夯实产业技术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电动化、智能化发展,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料汽车的市场优势,抓紧出台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四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组建产业联盟和联合体,通过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强多领域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力。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