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支柱

韩秉志
2019年09月06日0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支柱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当前,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体育消费将持续提质扩容,从而为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体育消费在中长期时间内将持续提质扩容,从而为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近年来,体育改革全面深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足球改革发展等一些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说。

  眼下,2019年篮球世界杯赛事正在我国如火如荼地举办。近年来,随着国内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日益活跃,老百姓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赛事的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养成体育消费习惯。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动力源。

  阿里体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8运动狂欢节”期间,在“你流汗,我买单”主题活动引导下,用户在不同运动健身场景下,11天累计完成运动挑战任务3500万个;活动参与人次突破1亿,远超去年3000多万人次。

  作为体育产业“国家队”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其经济社会效益也在初步显现,投资拉动和产业融合效果明显。近年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覆盖全国各地,涉及竞赛表演、体育培训、健身休闲、体旅融合、场馆服务、用品制造、传媒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体现出较强的体育消费带动能力。

  不过,与建设世界体育强国要求相比,我国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地域间、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体育发展仍不平衡,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协调,不同项目间发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充足,全社会兴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等,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为此,需要通过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下一步,我国体育产业工作将以产业政策细化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释放发展潜能;进一步实施“体育+”行动,促进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发展载体;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提高服务水平,推动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