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餐饮业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美食扶贫成有效途径

2019年09月1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 “希望通过餐饮企业对国家级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特色食材、食品的采购,帮助贫困地区增收,实现精准脱贫。”近日,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在第二十届中国美食节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利用贫困地区的食材,结合都市消费者的偏好,研发出适销的终端产品,从而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量和售价,美食扶贫是餐饮企业精准扶贫探索出的有效路径。

据韩明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餐饮业开展精准扶贫,第二十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二届赣菜美食文化节将于11月1日~3日在江西南昌举行,将设贫困地区特色食材展和采购订货会,并特别设立江西贫困地区绿色食材专场定货会。

韩明表示,中国餐饮业为服务国家战略,履责扶贫攻坚,在推动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出村进城上餐桌,促进“农餐对接”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

2016年,中国饭店协会携部分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单位及重点企业来到贵州黔西南州,对当地的特色饮食、食品加工企业、食材产地以及人才培育等情况进行了考察。经过多次论证,中国饭店协会把黔西南州作为协会重点扶贫地区,定向组织开展食材对接、劳动力输出、品牌企业打造等工作,以餐饮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进行精准扶贫。

2017年6月28日,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为期3天的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开幕。中国饭店协会利用协会的资源和优势,通过帮助黔西南州大力发展民族特色餐饮和旅游业,带动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发展。

此外,中国饭店协会还利用中国美食节来推动餐饮扶贫工作。在江苏无锡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美食节,设置了中国美食之乡专题展示,展示了中国20个有特色的美食之乡以及绿色食材基地,这些美食之乡以及绿色食材基地有不少来自贫困地区,如中国糯米之乡贵州黔西南贞丰县、中国荞麦美食之乡通辽奈曼旗、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

(责编:乔雪峰、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