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跨越“胡焕庸线” 数字经济助力西部追赶式发展

车柯蒙
2019年09月2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分,瓜果飘香,甘肃天水的红富士,敦煌的甜杏,新疆的大西梅,冰糖冬枣等西部水果被大量的运送到东部。“2012年物流只送达兰州一个城市,现在618大促期间在345个城市都可以实现了当日达,同时服务的品质和丰富度也在不断提升。”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靖一教授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金服研究院发布《数字经济助力东西部平衡发展报告——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下称《报告》)时表示。

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在电商、数字金融和物流等方面,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差距呈现缩小态势。

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教授提出的一条人口分布地理线——“胡焕庸线”,在传统经济中,人口分布几乎决定经济活跃程度,这条线也成为东西部地区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分界线。

电商助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2013-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下降了28%,这意味着数字经济时代,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条件。

在传统经济条件下,受限于地理位置和运输成本的影响,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往往与需求的距离很近。商品和服务的提供商主要集中于沿海发达城市,但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很多中西部地区和偏远地的农村也有了创业的机会,在淘宝等电商网络做生意,向沿海城市等地区提供商品和服务,从而分享经济发展的福利。

其中,物流的效率提升也为西部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2014~2018年,东西部物流差距缩小明显,从订单支付到包裹签收的时长来看,东西部差距缩小了9.25%。让越来越多西部产品和服务走向沿海城市。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数字经济使得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获得无差别的服务,使得东西部地区的居民获得平等的金融资源、电商资源和物流资源,这些东西部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码商”推动微型商户及上下游转型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过去,我国的东西部金融服务中的 “胡焕庸线”现象也十分明显。西部经济落后,获得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黄益平表示,“现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所带来的变化扭转了这个局面,,数字技术可以化解中小企业在传统贸易中的竞争劣势和区位劣势,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受益者,这个变化对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可能是革命性的、历史性的。”

过去,小微商家很难获得经营管理、理财贷款等方面的支持。现在凭借一张二维码,就可以开始做生意。从过去的零钱盒,到现在的二维码,小商家们开始接触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

《报告》显示,从2017~2018年,仅一年码商群体东西部数量比值缩小了25%;在2011~2018年期间,在移动支付上,东西部差异下降了39%;在2011~2018年期间,在信贷服务的使用情况上,东西部差异缩小了38%。

《报告》指出,“胡焕庸线”在今天仍然对于人口和经济发展有着极为明显的“分割”效应,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异依然巨大,但从趋势上讲,东西全部地区发展差距确实是在缩小的。如何更好地“跨越胡焕庸线”,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更加平衡地发展,是值得社会各界深入思考的大问题。

“东西部差距缩小的过程才刚刚开始,如何缩小差距,让每一个中国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是我们未来30年要做的事情。”黄益平表示,东西部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