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尼尔森发布《揭秘高能市场:尼尔森中国城市快消零售大数据报告(2019)》

城市快消零售线上线下双引擎动力成常态

2019年09月2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孙阳)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技术不断创新,新业态、新模式、新物种不断崛起,以人为核心的新零售时代到来。在新零售业态下,人、货、场的关系被重新解构,实现了从“扩张为王”“渠道为王”的“场货人”到“消费者为王”的“人货场”的转变。同时,新零售时代品牌商和零售商不仅需要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还需要具备第一时间拦截和满足需求的能力。

近日,尼尔森发布了《揭秘高能市场:尼尔森中国城市快消零售大数据报告(2019)》(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快消品市场呈现出差异化现象。头部100城贡献了50%快消品销售额,其余2086个城市的总快消品销售体量与头部100城相当。而表现优异的城市在现代场景、便利生活、良性均衡、活跃市场等方面存在一定共性。

同时,伴随着深刻变革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数字革命,品牌商和零售商的渠道布局重心也在不断调整。虽然线上渠道拉动中国消费的增长,但线下规模庞大,双引擎动力成常态。截止到19年7月滚动数据,尼尔森研究显示,快消品整体增速高达13.7%,其中,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速分别为36%、4.9%。

随城市梯队的下沉,渠道结构差异显著。头部黄金50城在发展便利店渠道具有明显优势,尼尔森报告显示,头部城市便利店数量达30.2%。

腰部力量城的现代渠道成为主力军,其重要性达到62%,更多依靠单产驱动发展。其中,腰部力量城大型渠道以大超市为主,年增长率为6%,呈现销售占比较高、连锁比例下降、品牌集中度低的特点。以小超市为主的小型渠道势头猛进,年增长率为10%,增速超过头部城市(7%)。

此外,尾部城市传统渠道店铺众多,依靠规模制胜。传统渠道店铺均辐射人数达到78,远优于头部城市的304及腰部城市的137。现代渠道尽管也在迅速发展,但目前销售占比仍有限,仅占到尾部城市的19%,其中大超市贡献近半,达到48%。

“新零售业态的发展对品牌商和零售商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机遇,唯有精准、高效的捕捉市场需求才能真正赢得市场。作为连接数据和商业价值的纽带,尼尔森将利用先进的技术,汇聚多方资源,高效利用大数据,以数据为揭秘市场的金钥匙,及时追踪零售市场变迁,让品牌商及零售商可以从动态的角度理解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丁玎表示。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