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积极培育“专精特新” 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泉州:积极培育“专精特新” 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为助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鼓励中小企业坚持“聚集实体、精干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的发展思路,专注主业、专注研发、提升品牌,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9年,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福建省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通知》(泉工信消费品〔2019〕53号),深入实施泉州市纺织鞋服转型升级路线图工作,扎实推进印染关键环节改造提升,督促石狮、晋江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淘汰机制,严格实施印染企业分级评价制度,倒逼企业淘汰退出;密切跟踪、不定期实地督促石狮市、晋江市集控区排污、清洁能源替代和企业整合重组等各方面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促进和倒逼企业改造提升、整合重组、集聚入区。

  截至目前,泉州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2500多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9家,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符合专业化条件的有36家、符合精细化条件的有30家、符合特色化条件的有32家、符合新颖化条件的有21家。今年泉州市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46家“专精特新”入库项目申报省级“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其中36家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符合专业化条件的有12家、符合精细化条件的有11家、符合特色化条件的有8家、符合新颖化条件的有5家。

  泉州市级财政设立“泉州市中小企业成长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泉州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对年产值在500-2000万元,成长性、扩张性好的规下工业企业加强帮扶服务,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技术和产品升级,促其尽快成长为规上企业。近年来,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但“泉州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实施取得良好效果,泉州市中小微企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2018年新增规模以下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4家。

  为帮助泉州市企业家应对经济新常态,增强企业家转型升级的理念和现代经营管理水平,泉州市持续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连续四年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谋划组建了“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创新“请企业家培训企业家”的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企业家人才资源宝库,请本土优秀企业家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并将培训课堂设在企业车间一线,发挥优秀企业家的经验智慧和传帮带作用,通过精心策划举办全市巡回宣讲、名家讲坛、实战研修班等系列活动,把优秀企业家的开拓精神、前瞻意识、战略思维、先进理念、丰富阅历、实践经验传授分享给更多企业,推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按照“互配对、促协作、谋双赢、见实效”要求,泉州市扎实有序地推进中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手拉手”抱团发展、协作发展、创新发展,培育大而强的产业集群。一方面引导中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配套生产,鼓励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按照龙头企业的生产工艺、产品标准组织生产,积极为大企业协作配套。二是鼓励和引导中小微企业专注于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加强与龙头企业协同创新,抱团发展;三是鼓励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强细分市场开拓,推进差异化发展,填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泉州市有效引导调动社会服务资源与企业需求对接,构建了“1+4+15+4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主要包括1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4个重点产业集群窗口平台“南安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窗口平台”“泉州市陶瓷产业集群窗口平台”“石狮市服饰面辅料产业集群窗口平台”“泉州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窗口平台”;15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以及48家第三方入驻服务机构。泉州市“1+4+15+48”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惠企政策直通车、创业辅导、管理指导、技能培训、市场开拓、标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有力的推动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扶持工作。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