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加快建设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推动“两业”加快融合发展

2019年09月25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加快建设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推动“两业”加快融合发展

  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泉州市积极践行“晋江经验”,以发展服务型制造为抓手,引导和推动制造业企业向“产品+服务”转变,重点通过出政策、搭平台、抓示范、促融合等举措,以创建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为抓手,营造良好的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环境,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出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泉州市在2015年制定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5〕95号)。为加快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泉州市在2018年又研究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稳步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的通知》(泉政办文〔2018〕67号),即以实施意见为统领,配套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供应链管理平台、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加快发展制造业智慧物流四个重点领域四份专项措施。通过抓试点促示范,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强化技术研发投入、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服务链条,实现以单纯产品制造向产品加服务转型。

  搭平台,培育发展制造业新动能

  一是培育工业设计赛事平台。成功举办五届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简称“海峡杯”大赛,第六届已经在5月份启动),立足泉州产业特色,举办3届“何朝宗杯”陶瓷、3届“伞都杯”、2届“我的最美校服”、3届泳装等行业性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超过8万件,仅“海峡杯”大赛,5年来累计征集参赛作品超过4.2万件,去年第五届在工信部作为指导单位的推动下,共征集参赛作品1.2万件,成为福建省工业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首个超过1万件的赛事,第六届启动以来,已经征集作品已经超过4000件,目前正在紧张征集中,预计本届参赛作品数量还是会破万。

  二是引导供应链平台发展。立足泉州传统制造业优势,加快培育一品嘉、品尚电商、环球鞋网、辅城网等一批服务产业的供应链平台。如一品嘉云创供应链平台打造细分行业鞋业供应链平台,包括化工原材料、原辅料、半成品、成品等全链条产品,入住企业6000多家,平均为制造业企业降低采购成本3%-5%。

  三是培育发展工业设计研究院。重点推进中皮院晋江分院牵头开展鞋业工业设计研究院、迪特工业设计公司在德化共建陶瓷(福建)工业设计研究院。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均已纳入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重点培育对象(全省3个),其中陶瓷(福建)工业设计研究院已经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德化陆升集团建立合作。以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为抓手,围绕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应用进行重点突破,充分发挥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抓示范,树立制造业转型新标杆

  一是培育典型示范。每年确定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市县两级合力推动、主动靠前服务、重点指导、滚动管理等举措,有序发展一批典型示范。全市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4个、示范企业1个、项目2个;省级服务制造示范企业23个,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6个;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43个。2019年重点从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仓配一体化等领域确定重点培育对象116个,组织25个企业争创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组织8个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与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泉州晚报社等机构媒体共同开展宣传专栏,宣传推广示范企业、平台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引导企业更新经营理念,积极向服务型制造求转型、要效益。

  三是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编制泉州市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29个,汇编成册,分别在主流媒体和网站上进行宣传报道典型企业的经验和典型做法。

  促融合,推动“两业”融通发展

  一是加快打造“生产基地+互联网+物流”。推进安踏、恒安、乔丹等龙头企业智能仓配一体化项目建设,促进制造业企业物流配送由批发模式向直配模式、从人工密集型向智能智慧型转变。如:安踏和恒安等一批龙头企业仓配一体化项目已经相继投入使用,其中,安踏初步形成中央仓直配全国门店、电商前置仓、高销售区物流仓、前店后仓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物流模式,大大提升消费者客户体验度和配送服务效率,今年安踏仓配一体化园区成为福建省首个生产型物流示范园区。

  二是加快促进供应链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联合人民银行以传统龙头企业供应链与金融创新服务为抓手推动应收账款融资试点工作,并全省率先通过“中征(即中国征信中心)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实现应收账款融资,仅九牧厨卫一家2018年至今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帮助九牧厨卫上游供应商解决融资超过3亿元,有效缓解传统制造业供应链条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加快工业设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电子商务创新融合,泉州市通过以工业设计大赛作为转化为抓手,大力推动工业设计获奖作品与制造业企业有效对接,通过工业设计工作坊为抓手,促进年轻设计师与制造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近年来,大赛设计作品综合转化率超过40%,为泉州市乃至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四是支持和引导物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鼓励引导服务制造业的物流园区建设,促进物流企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提高运营效率,增加业务总量,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融通发展,全市省级物流示范园区4个,3A级及以上国家物流企业98家,数量全省第一,预计今年全市3A级国家物流企业将突破百家,将为泉州市加快推动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