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记者 王文博 实习生 陈淑兰 北京报道
2019年09月27日07: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一直承担着重要责任。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国有企业也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力,秉承合作共赢理念,在世界舞台上奏响华丽乐章。

  越走越快

  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大跨越,使我国由农业国成长为工业制造大国。这期间,国有企业也在优化调整中发展壮大,在“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协调发展中,上演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度。

  1979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出国办企业”。当年10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集团前身,下称“中信公司”)成立,被外界看作是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

  在成立后的很长时间里,中信公司同世界各国的金融界、企业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带动了中国企业与世界的交流。

  这一时期,不少国有企业纷纷开始探寻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通过引进外资逐渐开启合作之旅。

  1980年,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第一次访华,其间与中国政府签订《技术协作第一号》协议,向上海灯泡厂提供黑白显像管成套设备。1987年,松下与北京市和原电子工业部等下属的4家企业合资成立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投资248亿日元,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中日合资企业。

  汽车产业也是较早引进外资的领域。早在1979年2月,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北京市政府就联合提出了“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吉普车公司”的报告;1985年5月,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签署合资经营合同;1984年1月,中美合资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次年,中德合资轿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建丽表示,“这一时期,虽然合资方对中国企业进行了专利封锁,但中方人员从合资企业中学到了产业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对于中国稚嫩的汽车产业意义非凡。”

  1997年,在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上,我国首次提出“走出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国有企业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政策支持加速了我国企业的“走出去”步伐。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王绛曾撰文指出,我国企业从2012年始不断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从2012年的878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298.3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完成并购项目405起,实际交易总额702.6亿美元。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这其中,国有企业占我国对外投资存量的近70%。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开启崭新篇章

  70年来,国有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宽,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新时代,在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在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过程中,国企国际化又迎来了新机遇。

  2013年,我国提出构建“一带一路”倡议,国有企业勇当前锋,成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主力。

  6年来,国有企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走深走实,为中小企业“走出去”铺路,为沿线国家发展架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道路通,百业兴。”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而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目前,在“一带一路”已开工和准备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超过60%。

  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充分发挥了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高水平的运营管理,有力推动了共建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央企业还一直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市场运作的模式,并更加注重建设民生工程让当地百姓受益。

  比如,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组成联合体,共同开发的德阿I期、II期风电项目,被誉为能源合作的典范;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也完成了一大批水电、火电、风电项目,为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做出了贡献……

  据悉,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这些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中央企业海外机构中,接近85%是本地员工,有的企业本地化率超过90%,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的本地化率高达99%。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当中除了提供直接的就业岗位以外,还带动了大量的间接就业。”夏庆丰说。

  越走越深稳步迈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国有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国有企业开始整装再出发,继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方案。

  当下,中国的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和通讯设备产业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时代;高铁动车组已成靓丽名片,走出国门。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世界一流企业要在世界范围内去发展,所以一定要成为履行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理念的典范企业,要成为遵守法律、合规守信的典范企业,也要成为能够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

  2018年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显示,在合作共赢方面,96%的中央企业海外机构已建立平等的中外雇员雇佣制度,76%的中央企业建立了培养与晋升的平等雇佣制度,75%的中央企业还建立了薪酬与福利设置中的平等雇佣制度;在合规守信方面,近三年来,99%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过程中未发生员工重大健康或安全生产事故;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央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坚持低碳发展,过去三年,不少中央企业被当地媒体正面报道,予以高度评价。

  我国国有企业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道路上奋力前进,并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通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有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践行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实现全球资源配置。”周丽莎说。

  当前,我国海外投资正朝着高质量、高效率、更为理性的方向发展,国有企业海外发展的多元化趋势明显。王绛认为,我国国有企业通过主动加入国际竞争,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寻求技术创新、吸引顶尖人才、提升品牌影响力,正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