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施耐德电气尹正:坚持与中国伙伴协作共赢 共建开放“朋友圈”

2019年09月2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孙阳)作为最早开始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之一,施耐德电气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在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进程中,施耐德电气也为跨国企业融入中国并实现本土化提供了实践经验。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

日前,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植根中国三十多年来,施耐德电气注重并坚持与中国合作伙伴协作共赢,共同推动行业及全产业链发展。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继续构建开放的“朋友圈”,积极融入中国数字化转型浪潮。

“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施耐德电气于1987年进入中国,从渤海之滨一家不足百人的小型合资工厂起步,如今已将中国发展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从最初专注于中低压配电及工业自动化,施耐德电气也已发展成为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

“我们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与中国大力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创造健康开放和可持续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尹正表示。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滑,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然而,中国则在“稳外资”方面成效显著,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不仅做到了规模提升,更在结构方面实现了持续优化。日前,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704家,实际使用外资60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

其中,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保持较高增长势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707.2亿元人民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25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7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占比达28.9%。

“进入中国市场32年来,我们不仅将先进技术引入中国,还在人才、研发、技术、产业链以及合作伙伴本土化方面,注重和坚持与中国合作伙伴协作共赢。”尹正认为,这种协作共赢关系是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实现本土化的必然趋势和结果。

早在1999年,施耐德电气就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建立了本土研发团队,并把中国创新的技术产品带到全球。与许多跨国企业不同,施耐德电气中国的最高决策团队也全部是中国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尹正表示,中国的发展给施耐德电气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更为其继续扎根中国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携手中国合作伙伴,融入数字化转型浪潮”

当前,中国正在加速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同时,数字化在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

而施耐德电气也正以行业专长开始探索“数字化”创新,用数字化为更多实体经济中的行业企业赋能,共同发掘物联网的价值。

这正成为施耐德电气进一步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契机。

尹正介绍说,2016年底,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由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和应用、分析与服务三层架构组成。

“基于开放式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我们将不断发掘更多生态伙伴,相互启发、共同创新,形成强大的联盟,从而为客户提供更高价值。在数字化深入各行各业的未来,生态圈将成为我们推动自身和用户数字化转型、实现共赢的坚实基础。”尹正表示。

据悉,施耐德电气正在着力推动住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工业领域的能效管理与自动化的数字化转型。依托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面向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终端市场,提供配电、信息技术、楼宇、机器、工厂、电网六大专业领域的解决方案。

“未来,施耐德电气希望通过自身转型和技术创新,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基于开放型生态圈,融入中国数字化转型浪潮,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尹正表示。

“跨国企业不仅要做中国发展的受益者,更应成为贡献者”

谈到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经济与中国市场的前景,尹正认为,对跨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和潜力巨大,不单是昨天和今天,未来更是如此。

当前,数字化浪潮的到来,更为跨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而构建开放的“朋友圈”,则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推动自身、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基础。

“数字化转型涉及到软件开发、软硬件融合、系统集成,以及数据分析、智能化控制等多种环节,要落地到行业具体应用场景。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包括软件开发者、系统集成工程师、服务提供商、应用工程师等的共同参与。”尹正表示,真正的产业数字化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进。

因此,施耐德电气在本土化的进程中,也一直致力于搭建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与中国合作伙伴协作共赢。

目前,施耐德电气与中国多家协会实现了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营商环境以及技术标准水平的提升;同时,施耐德电气也积极参与中国重大项目,参与城市政府智囊会议,分享全球经验。现在,施耐德电气的“朋友圈”既包括商业伙伴,也包括高校、外国商会、行业协会、标准化协会等机构,已形成多层次多格局的生态圈联盟。

“今天,中国已经不再只是‘世界工厂’,还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站在新的发展节点,跨国企业不仅要做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还应重新定位自身的价值与角色,积极融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发展的贡献者,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协作共赢。”尹正表示。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