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聚焦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藤萧
2019年09月30日12:28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张家界召开 聚焦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9月28日,以“科学规划 产业聚集 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举行,旨在提前做好“十四五”服务业、服务贸易规划研究,研判国际形势,培育新业态,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1.jpg

  本届年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服务网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来自商务部、贸促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科技部、文旅部、中国社科院等部级单位或部级直属事业单位、各省市商务厅、局、委、办、行业协会和高校代表,以及阿里巴巴、中信证券、中国航空、中国信保等行业共600余人参加。大会围绕国际经济形势、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等议题展开研讨。分别举办“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数字经济峰会、文旅融合发展、健康服务发展、服务贸易产教融合等主题论坛并举办产业对接会。

  年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继续延续学术探讨与产业合作并举的办会模式,结合张家界的区位优势与产业发展定位,就国际旅游与商贸流通融合发展、国际空港物流产业园区与保税区建设等为张家界乃至湖南省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区域集聚发展匹配优质资源。

2.jpg

  会议期间达成多项合作成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办财经研究院签署《共同开展“十四五”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规划研究合作备忘录》,与卓经(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开展中国家政服务专业标准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课题管理办法》及首批申报课题目录。

  “服务贸易在我国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逐年增长、规模不断提升,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科学研判国际服务贸易现状及发展趋势,参与制定相关跨境电商行业标准,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本届年会继续以“中国服务、走向世界”为宗旨,围绕领域内重点议题展开研讨与对接,加强交流与合作。

  湖南地处我国中部,东临江西,西接重庆、贵州,南望广东,北连湖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稳步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湖南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51.8%,首次突破湖南GDP的半壁江山。此次中国服务贸易年会的召开对张家界乃至整个湖南而言都是难得的好机会,将以此为契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湖南第三产业走出去的步伐。

  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表示: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湖南旅游的重要窗口;《魅力湘西》《天门狐仙》《张家界千古情》等文化服务贸易产品声名远播。我们将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加强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各个专家团队、知名企业的合作,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贸易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有力支撑。

  本届年会以“科学规划、产业聚集、开放合作”为主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奇帆,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考拉海购副总裁兼战略研究院院长游忠明等做重要演讲。

3.jpg

  马培华指出,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二,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冲击下,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率仍然达到8%,规模仍在逐步增长,处于稳步发展状态。中国服务的发展要坚持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观、坚持“一带一路”伟大倡仪,推进中国服务品牌、标准走向世界。

  “新世纪以来,全球服务贸易不断增长,全球服务贸易从2001年的2.95万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0.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基于全球贸易格局变化,推动了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黄奇帆指出,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较,仍存在服务贸易逆差世界最大,效益差、附加值较低,多为劳动密集型,缺乏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缺乏品牌服贸企业,缺失完整产业链,政府管理下的教育、金融、卫生、文化等领域准入门槛较高等问题。

  对此,他认为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保税展示进口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与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运行有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带动发展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物流配送、文化创意等与公共服务相关性的服务贸易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藤萧)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