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庆白沙镇: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朱江
2019年09月3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金秋九月,晨光熹微,重庆白沙镇的田地里,收割机的轰响已持续多时。

52岁的张朝田专注地驾驶着收割机,在田间往返。张朝田以前是镇子里的剃头匠,农闲时背着工具游走在村子吆喝生意,农忙时便在家耕种。

前两年,白沙镇的白沙工业园培训新型农业人才,张朝田果断参加了。“现在自家土地流转出来了,妻女一家都在工业园务工,一个月全家收入和那些外出打工的差不多嘞。”张朝田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每一位农民心中的“中国梦”。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成为重庆白沙镇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白沙镇当地村民正在农田收割高粱。人民网 朱江 摄

因地制宜 发展酒类产业

跟随运送高粱的大货车穿行在国道上,不过10分钟便来到了白沙工业园区。车厢里一粒粒饱满的高粱,未来将在这个园区里被蒸煮、发酵,最终酿成高粱酒并远销国内外。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易治楷介绍说,以江记酒庄为引领的白酒产业是白沙镇目前具有含金量、竞争力的产业。从2016年推动白沙镇经济发展至今,江记酒庄已带动形成了以酒类生产加工为枢纽、连接上下游产业配套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态势,布局了种养循环农业和农村观光旅游业。

白沙镇试图以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重庆白沙,这座古镇的“乡土味道”,已然征服国际烈酒领域极具专业化的舌头。而白沙镇源远流长的酿酒文化,也随之为大众所知晓。易治楷表示,白沙镇重庆高粱酒发源地,中国小曲清香高粱酒的主要产区,宋、元、明三代酿酒业不断发展。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工业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玉忠说,江记酒庄自落户白沙工业园累计投资预计达30亿元,占地760亩,有望成为重庆较大的高粱酒酿造基地。

这其中一点便是,在传承传统重庆高粱酒酿造技艺的基础上,江记酒庄创新地应用了单纯酿造法。江小白副总经理唐鹏飞指出,在以4位国家级白酒评委为核心的数十位技术专家研发下,江记酒庄出品的高粱酒减少了酒体辛辣味道并提香去杂,让重庆高粱酒走向“纯粹、甜净、顺口”的清淡风格。

这种“老味新生”,使得年轻人和国际友人更容易接受中国白酒。酿酒工人吴泽斌对此感到格外自豪,他说,“20多个国家及地区都能买到自己酿的重庆高粱酒,这是我一辈子干得最骄傲的事。”

以特色产业集群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木匠出身的吴泽斌从少年起就跟随父亲奔波,20年间,他跑遍了全国30多座城市。几年前,江记酒庄向上下游拓展,打通产业壁垒,试图建设优质供应链和高效产业链,促进白沙镇的一二三产业高效融合发展。

吴泽斌则成了产业融合的获益居民之一。2016年,为了让两个孩子回老家上学,吴泽斌放弃背井离乡,回到离家不远的江记酒庄当学徒。

而今,吴泽斌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了,月收入达到4500元,妻子也在江记酒庄包装车间找到了工作。吴泽斌说,现在工作稳定离家也更近,每天下班后还能为家人做饭,日子过得越来越安稳了。

吴泽斌介绍说,要酿造出清爽利口的酒体,就需要以白沙镇驴溪河清洌软水、当地富硒土壤种植的高粱为原料,在青石窖池发酵酿造。

为此,江记酒庄早在2015年就将酿酒产业链向上延伸,强化优质的核心供应链能力。三年的筹备,江小白高粱产业园去年年底在重庆市江津区正式启动。

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当地企业。人民网 朱江 摄

张朝田就是在这个时候,将土地流转给当地企业。张朝田介绍说,每亩地流转费按700斤高粱的时令价格算,不种地还有收入,这是老农汉之前没有想过的。

张朝田的妻子还在家农耕,他说,未来打算让妻子到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上班。2018年,江小白酒业与白沙工业园签署了集中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

刘玉忠介绍说,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涉及投资规模30亿元,用地规模1300亩,包含手工精酿车间、机械化酿造车间、麻坛酒库、瓶装车间、成品酒仓库、烧酒博物馆、技术检测中心等;同时也涵盖玻璃瓶、纸箱、瓶盖等配套企业,酿酒设备制造及研发企业,物流联运企业。

文化碰撞 传统古镇对接时尚潮流

重庆市人大代表、江小白酒业总经理陶石泉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老行业需要新搞法,新搞法可以搞活老产业。江记酒庄就是在新经济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推动传统白酒产业进行新品牌建设。

今年4月,国际潮酷时尚圈子里热议的第二届“江小白JOY IN BOTTLE国际涂鸦赛事”,来到白沙镇江记酒庄举办。

大赛艺术组亚军ANO,来自于中国台湾。他介绍说,这是他参加过排场最大、阵容最夸张的涂鸦赛事;其裁判阵容有CANTWO、HOMEBRE和CASE等,前两者是圈内大神,从事涂鸦超过40年;后者则是国际顶尖涂鸦艺术家,涂鸦界写实表现手法的先驱。

很难想象,一个中国白酒酿造基地成为了国际时尚潮酷根据地之一。唐鹏飞介绍说,在涂鸦赛事同期,首届“江小白J-SKYMAN越野摩托车大赛”也在江记酒庄举办。活动融合竞赛、潮流时尚、文旅等元素,是一场体验感极强的青年文化嘉年华。

“任何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都不希望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没落,不想白酒国粹没落。我们希望用新的口味、与时俱进的饮酒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白酒”。陶石泉介绍道。

随着新青年文化交流,以及高粱酒产品输出,白沙古镇正在演变成为一座对接时尚、走向国际的魅力酒城。

(责编:朱江、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