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入驻网店突破7万家

2019年10月1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入驻网店突破7万家

  推行集群注册、设立创客空间、搭建双创平台……近年来,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举措在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落地、生根、发芽、壮大,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呈现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可喜局面。目前,园区已吸引72700多家网商通过集群注册方式入驻,成为全国注册数量最大的虚拟产业园。产业园创办4年来,入驻企业税收累积已超8亿元,其中2018年就新增税收总额达4.21亿元。

  作为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龙头的泉州市,服装鞋帽、食品等传统产业发展已颇具规模,产品远销海内外。但近年来,泉州市不少传统产业企业感受到转型升级压力,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借力“互联网+”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2015年6月,福建省首个网商(虚拟)产业园在泉州诞生。与此同时,泉州还率全省之先,在园区试行集群注册改革。

  为了让创业者“进得来”“站得住”“立得稳”,园区在提供虚拟注册场所托管的基础上,还将创新创业空间建设和创业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建设了集“产、学、研”为一体,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的蕃薯创客空间。创客空间不仅有实体办公区域、服务大厅、路演大厅等完善的配套设施,还提供免费的办公支持,解决了初创公司的办公场所需求。同时还整合各行业资源,不定期举办各色培训、讲座、路演活动,空间的创业导师团队还会提供一对一辅导,为初创企业提供实践经验,指导企业少走弯路。据统计,创客空间累计举办培训、讲座、路演活动225场,孵化创业团队98个,解决创业空间需求2584次,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示范点”。

  此外,园区还搭建泉智汇平台,将基础领域在内的多项能够扶助创业项目快速成长的服务打包到一起,为创业者提供高品质的创业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形成了以商务秘书为基础,以工商衍生服务、财税、法律、政策超市、融资贷款、节税服务、软件开发等十二大项、108小项后续服务为延伸的服务体系,丰富了产业园的服务内容。目前已有83家服务商进驻泉智汇平台,并为19237家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了服务需求。搭建产业园征信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力量,通过与泉州市小微金融服务平台的融合,有效打通政、银、企三方通道。目前产业园已对接23家金融机构,为园区6786家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累计融资金额达25亿元。(苏晓晖 吴云龙)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