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促融合 “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显成效

2019年10月11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促融合 “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显成效

  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推进“化学融合”,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努力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提升监管效果,又减少对企业的打扰。今年以来,该局已抽取企业近1.3万家,完成检查4433家,其中通过住所无法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1403家,不予配合情节严重予以公示32家,有效强化了商事制度改革后续监管。

  发挥机构整合优势,突出重点领域监管

  在上半年抽查中,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实行重点监管,对食品生产经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行业按40%的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全市共检查1707户。检查中,该局专门成立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专业执法人员组,并与通过系统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共同实施检查。通过“随机+专业”的检查组配备,既实现了随机抽查,又确保了监管成效。

  实行清单式监管,构建多方共治格局

  对抽查事项进行整合,制定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行业自律清单,将监管内容标准化、简约化,推行“部门随机联查、行业自律自查、社会对标监督”的多元共治机制,努力做到抽查一类企业、形成一套清单、规范一个行业。如上半年对上级部署的抽查内容进行细化,形成专门抽查事项清单,共列明抽查事项27大类、61小项。通过细化清单,一方面让相关职责一目了然,便于执法人员快速掌握实地抽查的相关要求,有利于对实地检查、结果录入、平台运用等环节进行统一规范,确保各组执法人员“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另一方面,将清单向社会公示,让经营者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使其对照清单进行自查或监督,通过社会监督,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

  统一监管平台,实现监管全程留痕

  依托福建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完成制定抽查方案,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人员,任务分配,结果录入等全部环节,做到统一抽取选派、统一检查实施、统一操作录入、统一对外公示“四统一”。该局还自主开发“双随机一公开”进程管理系统,依托电子地图、空间定位等移动互联网技术,使用实地检查APP,实现检查对象查找定位、监管留痕、执法过程记录等功能,节约检查过程中找寻监管对象的时间,提高监管效率。

  公示检查结果,推进信用分类监管

  对每次抽查任务实施进展进行跟踪督促,在任务实施期限内,采取提醒、通报等方式,要求各执法检查组在完成实地检查、结果录入后,要及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和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把检查结果纳入抽查对象的信用记录,推进部门间互认和使用,对守信者予以政策支持激励,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如该局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开展监管风险动态评估和分类,对信用不良的市场主体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近2年来的企业年报与经营行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对信用良好、一般、失信、严重失信企业,分别按不同比例抽取检查对象。推行部门信用联合惩戒。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挖掘数据价值,联合开展信用约束,全市已有近300个部门在协同监管平台归集企业失信记录并实施联合惩戒。(吴声钧)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