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树立高质量标杆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1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树立高质量标杆 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泉州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2010年,泉州市政府批准设立“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用于以表彰泉州经济领域中实行卓越绩效管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企业。

  据介绍,为树立质量标杆,推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泉州市委、市政府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2012年出台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2016年出台的《关于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2019年出台的《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对企业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明确提出了激励政策。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给予一次性 30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给予一次性 50 万元奖励;对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在省政府奖励基础上,由受益财政再给予一次性配套奖励 100万元;对获得“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给予一次性 50 万元奖励。2014年泉州市政府印发《泉州市千名企业家和百名管理者素质提升培训三年计划》,将“追求卓越绩效”和“企业首席质量官”两项内容纳入公益培训计划。

  近几年,泉州市已先后举办了“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追求卓越绩效培训”“泉州市品牌价值培育与提升课程”等针对性较强的特色培训班20多期,参训人员近2000人次。全市已有600多名质量管理人员取得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证书。泉州市还积极推进“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活动,在小型企业推广5S管理,在中型企业推行ISO9000等管理体系,在大型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每年组织开展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和质量专家进企业免费巡诊等活动,引导泉州中小企业全面提升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多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和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为泉州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良好的质量标杆。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标杆的示范带动下,泉州市各行业掀起了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热潮,企业参与各级政府质量奖评选的积极性高涨。目前第五届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此前已顺利完成了四届的评选,恒安、七匹狼、特步、柒牌、九牧、九牧王、三六一度等16家品牌企业获评“泉州市政府质量奖”。其中恒安、特步、九牧、柒牌四家企业还荣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郑萍萍)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