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经观察:火爆的“代经济”需要正确打开方式

车柯蒙
2019年10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想来一杯奶茶不用排队,“代买奶茶”的小哥会将热乎的奶茶送到手中;外出旅行家里的宠物没人照看,代遛狗服务让主人们安心外出;商场停车位难找,代客泊车服务让逛街更方便;朋友聚会喝酒,代驾司机送自己安全到家……

今天,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新兴消费项目开启“代经济”新模式,作为社会分工精细化的产物,让更专业或更合适的人去为消费者解决问题,“代经济”正在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近年来,为满足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趋势,我国新兴消费模式层出,成为消费需求增长新的支撑点。像“代经济”这样的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有力抓手。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仅即时配送一项,2018年中国用户规模达到3.58亿人。同时,随着各类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第三方运力平台入局,“代经济”覆盖面越来越广,服务类型已逐渐从代购延伸至代办等领域,为商业发展创造新机遇。

艾媒咨询行业分析师李松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早些年,“代经济”需求也存在,但服务提供者匹配难度大、交易复杂、安全保障差等问题妨碍其推广,在互联网模式普及后,随着移动支付以及共享经济发展趋于成熟,让过往“代经济”发展痛点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也使其发展速度得以提升。

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代经济”的发展不仅为“懒人”们提供全新消费选择,也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互联网学者刘兴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于社会,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催生相关行业兴起,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

当然,“代经济”个性化发展还需谨防乱象伴生。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类似服务项目,出钱让别人代吃、代喝,花钱看别人代撸猫咪来满足自己爱宠之心的无厘头“代经济”并不少见,如果说代吃代喝、代撸萌宠等服务内容还属于利用噱头吸引关注,那代追女友、代写论文、代打人等,已经存在道德风险,甚至挑战了法律的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匹配的效率提升也意味着消费者个人信息更容易被服务提供者了解,信息泄露风险增大。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监测报告》中,有48.7%的用户表示隐私泄露是使用即时配送服务时最担心的问题,用户相关安全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刘兴亮表示,在不触碰法律底线的前提下,新兴消费模式在发展初期不妨交给市场,用市场手段进行纠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作用。面对“代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李松霖认为,相关部门要对“代经济”相关行业建立起监管措施,对于一些违反道德的服务加以限制,另一方面,服务提供平台也要通过技术、监管等手段,加强对用户隐私的保护。

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衍生出新消费模式,若合理引导,“代经济”有望进一步丰富市场经济活力。面对乱象,消费者也应把好第一道关,“懒”也得有度,美食、美景、美好生活还需自己多多体验。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