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皮书:我国消费型数字经济正在崛起

2019年10月1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付长超)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10月12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与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消费型数字经济图谱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消费型数字经济正在崛起,应当引起更多关注。

据介绍,《白皮书》通过对11个省市约2000位消费者调研分析,不同类型消费者选择的消费领域和购物金额体现出不同特征。同时,通过对消费型数字经济按照多个领域进行了分类,从消费场景、决策过程、区域特征等方面研究和分析我国消费型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特征。

《白皮书》指出,从城市层级看,一线城市在网络餐饮、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出行等方面具有较强消费力;二线城市在网络购物、数字教育培训、智慧旅游等方面逼近一线城市;三线以下城市在智慧健康养老领域体现出很强的赶超能力。

从年龄阶段看,24岁以下的年轻人购物金额较低,但在网络购物、网络餐饮、智慧交通出行方面有较强消费潜力;25-34岁的青年人是网络购物、数字居家生活、网络餐饮三个领域数字化主力军;35-49岁的中年人是网络购物、数字居家生活、智慧旅游、智慧交通出行领域数字化主力军;5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智慧健康养老、数字教育培训、智慧旅游、数字文化娱乐领域数字化消费能力最高。

《白皮书》显示,从消费场景上看,各领域综合满意度普遍处于中上水平,介于满意与比较满意之间,且彼此之间差距不大。其中,数字文化娱乐最能满足消费者要求,其次是智慧交通出行。从城市等级上看,数字消费的满意度随城市变小而降低,相对而言,中小城市正处于数字消费的渗透阶段,消费者正在进行习惯培养,因此对数字消费的要求可能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县域经济和农村电商的日渐崛起的发展态势下,东部的北京、上海、江苏、广东,中部的安徽和西部的重庆等省市,县域数字消费频率已超城市数字消费频率,上海农村数字消费规模已超越部分省份城市的数字消费规模,成为带动支撑东部地区和内陆省份数字消费力的新引擎。

此外,《白皮书》建议企业关注从热点消费场景切入,发展消费者更喜爱的数字产品和服务,政府在促进消费型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差异化政策方向和路径上,积极引导市场有序竞合,营造良好数字消费环境,并面向区域消费升级,制定差异发展策略。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