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再制造产业发展 “中国再制造50人论坛”在粤成立 

2019年10月14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栗翘楚)10月12日,由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再制造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2019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再制造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对旧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和性能恢复的过程,其最终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均不低于原型新品。2005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再制造产业发展。目前,再制造行业已经涉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办公设备、重型装备等,产品受到社会各界用户的好评,2018年相关产业产值已超过300亿元,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2000亿的规模。

“中国再制造50人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是由国内再制造领域的资深人士共同发起组成的非营利性独立研究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再制造产业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引擎和第三方独立高端智库。论坛邀请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中国再制造“首倡者”徐滨士院士、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教授、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杨兴富、中咨公司总经理王安院士等多位重量级专家担任顾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女士担任论坛总召集人,相关成员涵盖了国内外再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领导等。

成立会议上,再制造领域国家部委主管部门领导、再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再制造试点企业负责人及中、外长期从事再制造研究、生产、管理的资深人士,以及国内再制造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领导分别到会发言,对论坛今后推动中国再制造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建议。

之后,论坛举行了2019年学术年会“中国再制造对话世界500强”。由中国再制造领域的相关专家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就“再制造全球价值”、“再制造国际贸易”、“再制造创新发展”、“国外企业如何进入中国再制造”等主题进行高峰对话,深入交换了推动再制造发展的意见。

(责编:栗翘楚、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