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搭建艺术交流和产业合作的平台

吴  晖
2019年10月1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穿越沙漠的驼铃曾经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相连;如今,借助现代电影艺术搭建的文化桥梁,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有了心与心相通的新途径。

2014年,福州作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分会场,吸引了 “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众多电影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透过一块块大屏幕和一部部电影作品,世界各国的电影人在“有福之州”携手续写丝路情缘。

“电影智慧”助推交流

“丝绸之路是古老、神奇的路,吸引我来到中国。在温暖、秀丽的福州和大家交流电影,是美好的艺术享受。”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阿塞拜疆《老城情事》剧组代表在闭幕式红毯的寥寥数语,代表了很多国内外电影人的心声。他们交流电影艺术的愿望,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得到实现。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丝路主题国际纪录片学术盛典、丝路国际电影学术海报盛典……历届电影节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搭建了一个又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产业合作的平台,将“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电影机构、出品方、制片方等联系到一起,汇聚起令人惊奇的“电影智慧”。

5年来,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推动下,色彩多元的各国电影文化在彼此的电影节之间畅快流动。今年12月,柬埔寨亚洲电影节将在金边举办,主办方已向丝路电影节(福州)发出了邀请。

搭建平台 孵化人才

“多年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不仅是‘民心相通’的平台,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都促成了丰富的交流与实践。”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沟通上,今年将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发布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大数据白皮书(2017)》基础上,开展多形式的政策沟通、推介。“我们将通过电影产业联盟高峰会暨产业交流会、丝路国家电影推介馆等活动,发布‘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产业项目政策,促进深度对接。”

在贸易畅通上,将依托看片会、创投会等活动,促成影视版权交易,打造电影IP及人才孵化器,让福州成为“一带一路”青年电影人创作的摇篮。

在资金融通上,本届电影节将成立“一带一路”电影基金和“丝绸之路产业联盟”,服务“一带一路”城市品牌推广和新的经济增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5日 14 版)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