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流通消费领域也要补短板(把脉)

荆林波
2019年10月1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体现了国家对发展流通扩大消费的重视,也为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带来更多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8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作用和拉动作用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一些人产生担忧,对此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主要归因于我国消费市场发展规律和结构优化的客观因素,即实物消费增速慢慢回落、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实物消费,不能反映服务消费的快速增长。

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去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9.5%。将来,服务消费是消费市场的主要增长点,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以体育消费为例,根据国家发改委估算,2018年我国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但我国人均体育消费只有约717元,距离全球平均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的消费升级需求。

挖掘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需要进一步补齐当前流通消费领域的一些瓶颈和短板。在流通服务业政策方面,要站在全产业链治理角度,从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建立流通服务业政策体系联动机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流通主管部门监管方式方面,建议建立“生产—流通—消费”联动的多方协同治理组织与机制,统筹制定系统化、体系化、同步化的政策制度与法律法规,提高治理效率。同时, 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和投资便利化等方式,鼓励流通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商业繁荣,激发消费市场更加蓬勃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6日 18 版)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