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发挥自动监控系统哨兵作用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2019年10月1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发挥自动监控系统哨兵作用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据来自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泉州市已建成一张覆盖全部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全市131家重点排污单位共247个法定排污口安装了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并建设173套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企业排污的24小时全天候监控,同时开展自动监控设施委托第三方单位运维,有力推动自动监控设施的规范化运行工作。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调阅企业排放情况及排污口视频图像,一旦企业超标排污还将收到监控平台发送的报警信息,实现自动监控“精准执法”。

  据了解,为保障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保持对违法排污行为震慑力度,泉州始终坚持加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异常数据查处,打击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犯罪行为,2017年至今,共查处超标排污企业33家次,罚款417.7万元,查处篡改伪造自动监控数据或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违法行为12起,罚款48.3万元,6人被判处污染环境罪。

  例如,原石狮市环保局现场检查发现石狮市海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利用贮存于砂滤池内的自来水稀释超标时段废水,导致自动监控数据偏低,原石狮市环保局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将其移送公安机关;泉州市环境监察支队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南安广霖纺织有限公司回用池大量生产废水溢出通过雨水沟排向外环境,涉嫌私设暗管采取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原南安市环保局收到线索后依法对其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保护局通过调阅监控数据发现石狮市佳龙石化纺纤有限公司为缩短COD自动监测仪消解时间,擅自修改仪器参数,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保护局依法对其给予行政处罚;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发出的超标预警信息,多次对泉州市南翼污水处理厂现场采样监测,查实该公司总氮、氨氮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累计对该公司处罚110万元。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