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民企代表谈扶贫:将传递更多爱心和温暖

王捷先 张舵
2019年10月18日17: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民企代表谈扶贫:将传递更多爱心和温暖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中国民企代表谈扶贫:将传递更多爱心和温暖

  作者 王捷先 张舵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的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授予99家民营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部分受表彰企业代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各自持续多年的扶贫故事,并表示将继续尽所能帮扶、合力攻坚,助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考察,了解村里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周生堂生物科技公司正是创办于菖蒲塘村,该公司董事长周祖辉手捧奖状对记者说,他的公司是透过东西部协作、受到其他企业帮助而发展起来的,如今也希望帮助更多的人。“不希望小孩成为留守儿童,我们要让村民就近就业,不再远离家乡。”

  农民出身的周祖辉强调了脱贫攻坚中引导、带动的重要作用,“要做到脱贫不返贫,村民有内生动力发展”。周祖辉的企业在帮扶的三个村里除直接帮扶,还建立产业基地、收购果农水果、增加就业岗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他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业务,更好地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来自台湾的林紫柏担任龙江元盛和牛产业公司董事长,虽生于台湾、成长于国外,但对祖国脱贫事业有着同样的切身理解。据他介绍,公司已持续帮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2200多户、4900多人,通过资金支持、高于市场价收购肉牛等方式,使受助农户累计增收450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教会他们如何养牛。”林紫柏说,养殖业企业与农户紧密相连,受到表彰是一个激励,亦是合力攻坚新的开始。

  利用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是中国扶贫的特色之一,“聚爱优选”电商扶贫平台因扶贫而创、与扶贫共成长。平台研发企业、河南省聚爱数字科技公司总经理秦旭对记者说,贫困地区有太多的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或“谷贱伤农”,严重挫伤着贫困户的发展积极性。

  他介绍,平台实施“一县一品”的发展思路,让每个受帮扶的贫困县至少有一种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努力减少“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境况。他说,企业与国家命运相连,这是我们的初心。

  “输血不如造血,我们将专业的人才带进乡村,培养掌握技术的劳动力”,广东尚东控股集团工会主席鄞婉娜表示,集团投入1100万元帮扶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山栗村,还通过光伏发电、教育计划等项目逐步提升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创收致富。

  “参与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做典范企业公民,这是我们的宗旨”,鄞婉娜表示,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重要回信中的精神,坚定信心、发展好产业,将担起社会赋予的更大责任,向社会传递更多爱心和温暖。(完)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