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以双随机抽查为抓手打造信用监管

2019年10月2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泉州:以双随机抽查为抓手打造信用监管

  近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的市场监管机制。同时,加强抽查信息的归集和应用,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制度,推动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泉州市成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领导任召集人,并先后两次出席全市跨部门双抽工作启动仪式,抽取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对跨部门抽查工作任务实施进行部署。泉州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化。同时,泉州市将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建设、组织抽查等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和“放管服”改革督查内容,由市效能办对各级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一季度一督查,对抽查进度落后的部门进行通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常态化。

  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泉州市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对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行业,由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制定行业跨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行业自律清单,将监管内容标准化、简约化,推行“部门随机联查、行业自律自查、社会对标监督”的多元共治机制,努力做到抽查一类企业、形成一套清单、规范一个行业。今年以来,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4次,参与部门近20个,共抽查企业1.3万多户。

  此外,泉州市通过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让相关监管部门职责一目了然,也便于执法人员快速掌握实地抽查的相关要求。在商超行业联合抽查中,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消防支队等部门梳理了33部法律法规,确定针对商场超市行业跨部门抽查事项清单48项;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跨部门抽查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社、交通、农业农村、商务、卫健、烟草专卖等部门细化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共列明抽查事项27大类、61小项。(吴声钧 林彬)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