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汽车市场“金九银十”成色欠足

2019年10月24日08:1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每年的9月和10月都是传统车市的销售旺季,因此被称作“金九银十”。但今年这个规律正在被打破——9月份车市回暖热度低于预期,10月份现已时间过半,看看销量也不会有太大起色。

传统的“金九银十”爽约车市之后,更多的车企和经销商将希望重新寄托于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特别是希望11月能成为汽车市场最后一轮重启的节点,从而托起全年销量不会跌得太难看。

9月环比增幅为历年新低

日前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78.14万辆,同比下降6.5%;环比增长虽然达到14.0%,但为历年新低。今年前9个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478.24万辆,同比下降8.6%。面对这样的数字,车企和经销商都不满意,并没有达到心理预期。

“金九”落空之后,“银十”又成为新的希望。因此,从国庆黄金周开始,不少厂商和4S店就大规模地展开促销活动,但截至目前,车市依然没有出现明显回升的迹象。对于10月车市的走势,中汽协与威尔森的联合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整体乘用车市场批发量预计为200万辆,同比下滑1.1%。在细分车型上,轿车市场预计售出98.3万辆,同比下滑2.1%;MPV市场预计售出10.9万辆,同比下滑24.1%;SUV市场预计售出90.8万辆,同比增长3.9%。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市场没有出现明确信号能判断国内车市在3-5年内会出现“回暖”。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国五到国六的切换,使得6月以前透支了7月、8月,甚至是9月份的需求,所以今年9月份销量不理想,预计10月情况会稍好于9月,但也不会太乐观。不过,从全年的车市周期来说,年底的优惠力度更大,更能拉动汽车消费,11月和12月上旬的车市表现更值得期待。

自主品牌跌幅超过平均值

有业内人士将销量数据上的“寒冬”解读为车市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调整期。在这个调整期,自主品牌面临较大挑战,外资品牌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据统计,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9月共销售72.7万辆,同比下滑9.8%,下降幅度高于车市整体水平。今年前9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0.3万辆,同比下降18.5%。更严峻的情况是,9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只有37%,这是自2018年5月以来,自主品牌份额连续16个月出现下滑,虽然9月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压力依然很大。综合自主品牌前三季度的数据,仅有长城等屈指可数的几家车企实现正增长。并且,除吉利、长城、红旗等几家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完成占比超过60%外,多家车企大概率不能达成年度目标。

外资品牌9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则普遍增长。其中,捷豹路虎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8%,连续三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马自达售出2.06万辆新车,相比8月份增长了16.3%;沃尔沃销量为1.49万辆,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3.8%,创造了迄今为止的最大增幅;奔驰销量为6.16万辆,同比上涨12.9%;奥迪销量为6.30万辆,同比增长5.8%;雷克萨斯销量为1.77万辆,同比增长10.2%。

新能源汽车持续大幅下跌

以往作为车市增长引擎的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却继续大幅度下跌,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和34.2%。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主要是受6月底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后,销售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各环节很难快速应对这样的成本变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新能源汽车中的插混车型销量同比下降44%,其中自主品牌同比下降60%,合资品牌却同比增长高达80%。

其中,江淮纯电动乘用车9月仅销售5116辆,同比减少24.17%;长安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仅为965辆,同比下降87.2%;上汽乘用车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737辆,同比减少59%。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2019年9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新能源车短期进入阶段调整期,随着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竞争进一步加剧,新能源车的认可度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乘用车的回升潜力仍较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类似于限购放开等刺激性政策有望在相关省份进一步落实,或推动年底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