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

共建智慧社会 共享智慧成果

海外网 刘 强
2019年10月2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共建智慧社会 共享智慧成果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在浙江乌镇召开。

翁奇羽摄(人民图片)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200多位与会嘉宾围绕“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热烈探讨。

“智慧社会”大潮涌动

2019年,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第50个年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这期间,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类文明经历电脑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又迎来智能互联网时代。

为顺应信息革命发展的时代大势,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智慧社会”。两年来,中国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在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看来,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正大潮涌动。他表示,世界每5个互联网用户就有1个在中国,而在中国600多个城市中,已经有500多个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漫步乌镇,小桥流水一侧,桨声灯影之间,‘刷脸’就能购物,扫码就能用餐,在线就能问诊。”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致辞中表示,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水乡乌镇,为观察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打开一扇窗。

智慧互联,不只在乌镇开花落地。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正在中国大地处处上演。“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9%,提供就业岗位1.91亿个。”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说。

用“绣花功夫”精细治理城市

智慧社会建设中,政府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塞浦路斯交通通信工程部常务秘书斯塔夫罗斯·迈克尔在会上分享了经验。他认为建设智慧社会要推进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公民生活质量;二是提升政务治理能力;三是助力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他称赞道:“中国的数字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包容开放的态度值得学习。”

说起中国建设智慧社会的典范,自然绕不开杭州。乘着数字化的东风,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的魅力古城,正为自己赢来一张又一张新名片,如“数 字经济之城”“移动办事之城”等。

“杭州市区有30多万停车泊位可实现先离场后付费,酒店30秒入住成为现实,几乎所有公共场所移动支付全覆盖……”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现场分享,让与会嘉宾赞叹不已。

在他看来,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应当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引导者,引导智慧产业发展;二是倡导者,创造更多的智慧解决方案;三是主导者,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用“绣花功夫”精细治理城市。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分享了建设“智慧税务”的案例。“建设全国统一高效的网上税务局,6000多万法人机构、8亿自然人网上申报率达95%以上,个人所得税客户端用户数接近7000多万。”任荣发说,“智慧社会建设要有互联网的思维,应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建成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良性生态系统。”

“民生保障是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使命。”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认为,要充分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普惠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为“时代之问”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当前社会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之中,建设智慧城市正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期。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面对机遇与挑战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互联网往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应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强化各国政府责任,深化国际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智慧社会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避免出现画地为牢、各自为政甚至损人利己等问题。”李宝善的精彩论述,令与会嘉宾频频颔首。

“建设智慧社会,要打破产业界限、市场界限和时空界限,推动国与国之间的深度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分享治理经验。”李宝善指出,要通过共建智慧社会、共享智慧成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责编:任妍、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