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SAP李强:与客户合作创新 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2019年10月29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孙阳)2002年,对现任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经理李强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他从国内一家软件企业辞职并加入SAP,从一线销售做起,一直到今天。李强说,过去17年,SAP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实现了自身发展和本地化,未来SAP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全球企业应用软件行业的领军者之一,SAP即将迎来进入中国市场25周年。25年来SAP在中国的故事很多,李强是亲历者和见证者。

“无论是哪个行业、哪家企业的发展,都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息息相关。”李强认为,从自己从事的IT信息化领域来看,SAP与中国的故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可以称为信息化启航阶段,这个阶段以1992年到2002年为标志。那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信息化的加速作用,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市场竞争。在这个时点上,SAP开始有了第一批客户。

“在1992年,我们上线了中国第一家客户——上海机床厂,当时上海机床厂获得世界银行贷款,世行希望他们通过SAP系统提升其财务管理的水平。” 李强说。

第二个阶段,可以把它称为全球化的出海阶段,从2002年到2012年。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利用信息化,可以充分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生产效率、运营效率,更好地参与到全球的供应链体系。

“在这个时点,SAP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把在海外积累的先进经验和最佳业务实践带到中国,助力中国的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进行全球化并购,参与全球化竞争,并越来越注重利用信息系统进行海外并购的整合。” 李强表示。

第三个阶段是从2012年到今天,可以称为数字化转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企业不仅仅只是吸收和引入西方的先进管理经验,在很多领域已经成为了创新的引领者。

“2012年之后我们看到,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也一跃成为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互联网的国家。这个阶段,SAP的工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不仅仅是引入更多业务实践,而更多是与中国本地客户、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创新,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李强认为,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与德国的基因和工程师文化结合,这是SAP在过去的扎根中国的时间里,能够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而他自己,正是这种融合的推动者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对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李强是个坚定的看好者。

“到2021年,数字经济将会占到全球GDP的50%,而中国会高达55%,超过全球的平均水平。数字经济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中国会是重要的引领者和参与者。” 李强表示。

“作为德国市值最大的企业,SAP希望推动增进中德的经贸交流、友谊交流。” 李强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恰好又在一家德国企业工作,这让他有机会从企业的角度和产业的角度来进一步助力增进中德互信和经贸文化交流。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