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启幕 无人教学智能化学车

2019年10月29日14: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启幕 无人教学智能化学车

  10月28日,“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在北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东区启幕。基地实现了学车全程智能化,无人教学,是首个VR模拟器与智能训练车组合教学的全智能化驾驶培训基地。

  据了解,“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面积约200亩,24小时对学员开放,包含200余辆智能教练车、200辆4D VR模拟器。学员在基地学车将不再需要预约训练,也无须任何教练员陪同,随时刷学员卡就可以进入“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自主进行各个科目的训练。

  2019年6月,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建设“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的方案,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成为覆盖5G网络的驾校。未来基地将利用5G技术打造机器人教学等智能化应用。

  据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介绍,在示范基地学车的学员,首先通过4D VR模拟器进行基础训练、科目二、科目三的训练项目以及各种突发情况处置训练,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御性驾驶学习。在VR模拟器训练完成后,学员有了一定基础,再通过智能教练车进行实车训练,智能教练机器人“小易”将在车上指导学员进行各个科目的训练。“示范基地将5G、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与驾驶培训需求相融合,构建了驾驶培训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动数据资源赋能驾培行业。”闫文辉说。

  “在机器人教练小易陪伴下学车,感觉很欢快。”智能训练车培训的学员魏女士说道,“小易给我讲解每一个操作的步骤,不会厌烦,听不明白的还可以回放。一开始我担心车上没有教练员,万一刹不住车怎么办。上了车才明白完全不用担心,机器人教练早已设定好了程序,规范你的每一步操作,也对车辆有绝对的控制权,保证车辆和人身安全。”

  据悉,2018年8月,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了6台VR模拟器进行教学测试,截至2019年5月7日共进行了277人测试,平均科目二合格率达到了85%,高于实车教学的科目二合格率。

  闫文辉说,因为新技术的应用补充了一部分教练员讲解不到位的内容,比如还原现实生活中难以体验及危险性比较高的复杂路况交通场景,譬如超车、高速路上爆胎、刹车制动失灵等防御性驾驶训练。“相比于传统模拟驾驶设备静态、无立体景深、沉浸感差的特点,VR汽车驾驶培训技术通过人机交互与真实场景还原让体验者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学员每天训练完成后,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告知学员在哪里踩刹车的力度大了、抬离合的速度快了、转弯角度大了等,方便学员温故知新,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智能培训方式的变化也提高了学员学习效率。VR汽车驾驶培训技术可以模拟全部的真实考试场景和考试科目,一次练习完毕,实现科目车型全覆盖。每次练习完毕可以瞬间切换成初始状态,无需排队等候,单位学时内的练习次数增加,大大提高学员的熟练程度。

  此外,相比于实车需要在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训练的特点,东方时尚未来计划将VR模拟器安置在招生网点、学校、住宅区、商场等地方,辅助人机对话交互等技术,让学车打破空间限制。

  闫文辉表示,学车的过程不单单是掌握驾驶技能通过考试,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守法、安全、文明的汽车驾驶人。东方时尚将通过智能化的培训方式,将安全文明理念贯穿于整个驾驶培训全过程,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系统的驾驶培训新模式,向社会输送更多驾驶技术过硬、安全文明意识扎实的合格驾驶人。

  另据了解,位于东方时尚南门报名中心的北京市车辆管理所第一个“24小时便民自助车管所”与“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同时启幕,今后市民在便民车管所可自助进行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等多项业务。

(责编:孙阳、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