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70年来,我国城市公共汽电车由2200多辆增至67万多辆

让亿万百姓出行更便利(大数据观察·辉煌70年)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9年10月3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
  本版责编:唐露薇 吕中正 本版制图:汪哲平

  “以前,北京公交线路有限,站点也不多,经常每辆车都挤得满满当当。到了高峰期,司机还得下车帮忙,推乘客上车。”谈起几十年前的情景,北京公交集团1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建辉记忆犹新,“后来,车辆多了,发车频次也提高了,公交车再不像从前那样拥挤了。像我所在的‘大1路’,已经拥有100辆车,高峰期每两分钟就发一辆车。”

  从一穷二白到稳步发展,从公交优先发展再到打造公交都市,70年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惠及了亿万百姓的日常出行。

  覆盖越来越广

  年客运量达697亿人次

  在一张70年前拍摄的照片中,两排废旧的中巴车停在坑坑洼洼的空地上,等待整修。那是1949年初的北京,整座城市的公共交通基本瘫痪。谁能想到,70年后的今天,北京的公交运营车辆会超过3万辆、运营线路增至1200多条、公交线网覆盖率达到79.1%,成为全球最繁忙的公交都市之一。

  北京公交的飞跃式发展是全国公交发展的一个缩影。1949年初,我国共有2292辆城市公共汽车、电车,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南京等大城市。到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城市公交运营车辆仍不足3万辆,年客运量仅132亿人次,市民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车。1985年,我国开启了城市交通市场化改革的大幕。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将公共汽电车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明确公共交通事业为市政公用事业,实施特许经营,加快了市场化进程,使城市交通实现了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确立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拥有城市公共汽电车67.34万辆,运营线路60590条,线路总长近120万公里,公交专用车道长度达12850.2公里,公共汽电车全年完成客运量697亿人次。此外,交通运输部已确立了52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大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村村通公交”已在不少地方成为现实。

  方式越来越多

  定制公交、商务班车等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

  “今年国庆假期,重庆7天接待游客超过3800万人次。要让客流稳定有序,没有发达的轨道交通是做不到的。”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监事长魏建刚告诉记者,目前重庆已经投入运营的轨道线路有8条,通车里程达313公里,94%的轨道站点出站后就可以便捷地换乘公交。

  自1969年北京建成我国内地第一条地铁线路以来,轨道交通在我国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35个城市开通运营171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5295公里,年客运量212.77亿人次,运营里程、在建里程以及完成客运量均居世界第一。

  在运输容量大的轨道交通之外,近年来我国各地还发展了多样化的公交服务模式。

  “重庆是典型的山地城市,道路狭窄且桥、隧、立交等交通瓶颈多。”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梅永康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投放了约1000辆小型、灵活的“穿梭巴士”,建成了极具山城特色的城市公交微循环网络。2013年起,北京公交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在京通快速路上开通运营了定制商务班车。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学生专线、旅游专线、通勤班车……如今,全国许多城市已经开启了基于互联网的公交服务。

  服务越来越优

  225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以前,坐公交得用月票,可月票只能去少数几个公交总站办理。后来,公交公司推出了IC卡,携带方便、还能打折。现在,连卡也不用带了,手机一扫就能付款。”聊起公交支付方式的变化,23岁的北京小伙罗宁说得头头是道。

  70年来,随着公交事业的大踏步前进,公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有225个城市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共发行互联互通卡2400多万张,有100多个城市进入了公交移动支付时代。

  “以前公交车上没空调,冬天冷、夏天热,受了不少罪,驾驶员‘苦中作乐’,想出不少妙招来。”北京公交1路驾驶员常洪霞回忆道:严冬中,公交人要忍受“冻三尖(鼻尖、手尖、脚尖)”的考验,为了保暖,他们就穿两双袜子,中间套一层塑料袋;酷暑中,紧挨驾驶座的发动机散发高温,他们就把机盖掀开,用湿毛巾塞住缝隙,一趟下来,湿漉漉的毛巾能被完全烘干。

  这些烙着时代印记的“土办法”如今已随着车辆装备的提档升级而成为历史。1997年7月18日,北京第一条空调公共汽车808路开通。2000年前后,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车辆、纯电动客车又开始替代原有的燃油车辆,使公交出行更加绿色。

  “现在我驾驶的新能源18米‘中国红’大客车不仅实现了纯电动、零排放,还配备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显著提高了安全水平。”常洪霞自豪地说。目前,我国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车辆(包括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车)已有34.19万辆,新投放的车辆基本都配有车载视频监控和无障碍设备。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引导绿色公交出行”。未来,我国公交事业有望再上新台阶,城市百姓出行还将更加方便快捷。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30日 07 版)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