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丰收游”点亮乡村(旅游漫笔)

吴学安
2019年10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十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沙棘采摘的最佳时节,一串串金灿灿的果实与秋日的暖阳交相辉映,形成一幅醉人的秋日胜景。满目晶莹剔透的“金果果”,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自从去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丰收游”就成了刺激乡村旅游消费、促进乡村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丰收游”以节为媒,丰富生活,释放情感,传承文化,从零星的农家乐到大规模的民宿和农场,从田园采摘到花海湿地,从农事体验到亲子互动,从乡村野趣到高科技农作物展览,掀起一波“晒丰收”的浪潮。与“丰收”相关的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游客参与这些线路,不仅可欣赏丰收美景,而且通过采摘瓜果、参与农事活动等,体验到农耕文化的乐趣,感受美丽乡村的新面貌。

  与城市相比,乡村最大的优势在于芬芳的“泥土味”。农家院落、草垛、晒谷场、满园的瓜果……满眼的丰收景象,怎能不让人心生向往。在这里,可以享受到繁忙城市所没有的悠闲安逸,感受到淳朴的乡风民情,这些都是乡村最美的景致。

  当丰收季遇上秋游,“丰收游”成为旅行出游的新热点。各地旅行社推出的精品“丰收”线路,让旅游爱好者有了更多体验农耕文化、品尝农村美食、分享丰收喜悦的好去处,吸引了大量游客出游。对于乡村而言,需要珍惜和把握“丰收游”的大好机会,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来为特色产业附加更多价值,以品质赢得市场、以真诚取信游客,让游客游有所乐、游有所值。这样的“丰收游”,方能以乡村特色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出力。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