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泉州:积极推动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2019年10月3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泉州:积极推动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福建省泉州市工信局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在推动落实各项涉企政策措施的同时,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包括实施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家素质培训、发展服务型制造、扶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增产增效电力奖励、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等系列政策措施。同时,积极围绕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综合汇总各相关单位落实情况,促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些政策措施执行落实情况较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及好评。

  经梳理汇总,近年来工信领域各层面有关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主要有17项,其中:国家出台的主要政策措施有1项,省级出台的主要政策措施有7项,市级出台的政策措施有9项。泉州市工信局强力推进各类涉企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的宣传解读,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市民营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为适应技术进步新趋势,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省、市两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根据省政府政策规定,支持企业设备更新、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升级换代、发展新兴产业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省级财政按项目设备(含技术、软件)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其中省级产业龙头不超过1000万元。根据市政府政策规定,对市级财政按项目设备投资额的不高于5%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其中市级产业龙头补助金额上浮10%,最高不超过110万元。

  在智能制造推进方面,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鼓励引导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重大智能成套装备等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研发,促进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上广泛应用。泉州市工信局加大智能制造推进力度,并引导企业对照各级政策规定,主动申报各种政策资金补助,重点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认定补助、“数控一代”产品市场推广补助、本地企业购置“数控一代”产品补助、“数控一代”产品融资租赁补助(融资租赁公司)、“数控一代”产品融资租赁补助(生产和使用企业)、“数控一代”生产示范流水线项目补助、省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奖励、市级重点研发示范企业奖励、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研发奖励、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奖励、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通过奖励、市级两化融合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机器人公共创新和服务平台补助、国家级机器人中心(实验室)认定奖励、机器人领域进军补助、机器人企业产出达标奖励等专项补助方向17个。

  在数字经济推进方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软件、集成电路、动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政策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政策主要从支持平台建设、推动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实施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拓展市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在服务型制造推进方面,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从服务型制造、产业供应链、工业设计、智慧仓配物流等四个方面为着力点,引导和鼓励制造业企业立足主业,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加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小微企业成长方面,为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近年来省市重点从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专、精、特、新”、小升规、企业上云、产融合作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

  在加强惠企政策宣贯方面,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大各级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与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在《泉州晚报》重要版面设立《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新模式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解读我市支持促进企业发展系列政策,以及惠企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效。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以及短信、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指导和帮助企业充分掌握和运用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扶持政策的促进作用。结合开展“双创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加强市、县两级联动,深入重点工业园区、中小企业集聚区,编制发放惠企政策汇编,多形式、多载体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依托“刺桐新声 政策面对面”及举办政策解读会,加强对企业扶持政策的宣传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扩大政策影响力,引导中小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切实发挥政策叠加效应。2019年,市县两级工信部门编发各类政策汇编近两万册,召开政策宣讲解读会40多场,进企业“点对点”解读政策3000多家次。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