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

2019年10月31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保障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保证公众用械安全,落实省级有关要求,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行动。

  抓落实,明确职责分工。该局高度重视,深化风险管理意识,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落实监管责任。要求各县(市、区)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市局不定时进行督查指导。

  抓宣传,强化教育引导。该局通过现场和网络咨询、边督促边指导等多种方式,向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讲解相关法律规定,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进一步提升各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抓自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依照法规和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要求企业对照检查表的要求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纠,并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切实落实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

  抓重点,严格执法检查。采取“专业监管人员+专职协管员+网格员”、“街长负责制”等工作机制,突出购进验收仓储等重点环节,严查违法采购和购进、使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的行为、严查非法经营关注度高、使用量大的注射用透明质酸钠、避孕套、隐形眼镜等产品行为,严查植入和介入类的医疗器械未建立使用记录,未永久保存的行为;检查各单位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的情况。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