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正发展有特色、有品质、有温度的夜经济

2019年11月01日08: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与忙碌的白天相比,北京人的夜或许更向往闲适放松。北京市商务局近日发布消息,将鼓励商圈开展多业态布局,例如体育健身、美容健康、学习教育、咖啡和书店、文化演出活动等,有品质地发展夜间经济。夜间经济离不开“夜文化”,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为北京夜晚勾勒出一道最美的风景。发展夜间经济,如何抓住文化这只“锦鲤” ?

  老项目借“夜色”焕新

  隆福大厦的商业从传统小吃到服装零批、从纺织产品市场到数码广场,再到2004年隆福大厦数码广场关闭,长期停业的隆福大厦借着夜间经济的政策东风华丽变身。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末,作为隆福寺第一期项目——隆福文化中心的开幕,使拥有近600年历史的隆福寺地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隆福寺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间经济体现了一个城市消费活跃度,高品质的文化夜间消费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消费者更关注夜间经济中是否有文化艺术元素,文化是夜间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隆福寺在漫长的调整中,在不断强化文化、夜间经济的元素。隆福大厦由过去的百货商场转变为文化金融企业办公场所,隆福寺北里则由过去的商场仓库、食堂、配电楼等配套设施变身为集文创办公、美术馆、精品酒店、特色餐饮等业态的创意园,也成为北京文旅融合的夜间消费新地标。

  隆福寺文化中心设计成为一座古香古色的“空中楼阁”。夜幕降临时,隆福文化中心的灯光也亮了起来。从隆福大厦楼顶向下看,整个楼体的玻璃幕墙灯火通明,灯光会照亮大厦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餐饮区还是一层的餐饮,还是更读书社,消费者可以在绚烂的灯光下,感受夜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不断建设,隆福寺项目将会加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

  东城区商业项目因夜间经济而闪亮,南城也在发力体验型夜间经济。近期,丰台区南宫五洲植物乐园成为热门打卡地。据了解,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内有龙猫、独角仙以及动植物彩灯,在夜晚会有更多的内容可以观赏,这家乐园的营业时间从18时延长至22时。据南宫五洲植物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开放夜场之前,现在观赏人数增加了30%。

  鼓励区域夜经济差异化

  隆福寺为国际友人、白领带去传统文化体验,南宫五洲植物乐园为家庭客群提供共同娱乐、学习的场所,两者的天是北京发展夜间经济的缩影。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在抓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的同时,将坚持夜间经济高品质发展目标,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粗放式发展,鼓励商圈开展多业态布局,发展体育健身、美容健康、学习教育、咖啡和书店、文化演出活动等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新兴领域,不断满足新时代人群的消费新需求,打造高品质的夜间消费环境。

  实际上,北京的夜间经济发展已初显成效。据悉,朝阳区三里屯、国贸及顺义区中粮祥云小镇打造的主题灯光秀,注重文化和生活体验结合,成为白领们朋友圈的网红打卡景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西城区大栅栏商业区打造场景沉浸式体验空间和平菓局和生活方式文化体验区北京坊,让本地人、游客都能在知名商街找到夜间消费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海淀区营造夜间经济科技特色,五棵松华熙LIVE主打“商业+文娱体验”定位。海淀的特殊人群结构、市场环境等比较适合发展夜间经济。目前,基于强科教、文化属性的区位优势,海淀区也曾提出要挖掘夜间文化消费空间。

  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倡导以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为代表的一批博物馆、纪念馆和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开展夜宿博物馆、电影之夜等夜场活动;北海、天坛、景山等景区公园开设夜游线路和夜场活动。据统计,北京市2055家体育经营单位中,90%以上营业时间持续至22时。据悉,北京还将推出《“夜京城”消费指南》,将各类夜间消费信息精准推送到消费者。此外,北京还将研究制定《北京市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北京特色”夜间经济发展,形成“夜京城”品牌效应。

  提升文化消费含金量

  对于文化夜间经济的发展,有行业专家分析表示,北京作为具备深厚文化底蕴的国际都市之一,夜间文化消费需求在不断增长,其中,夜间读书、夜访博物馆是在天气逐渐转凉的情况下,更适宜北京文化体验消费形式。以三联韬奋、Page One为代表品牌的24小时“深夜书店”,不仅成为城市人群夜间打卡的网红胜地,也激发出门店全新的商业潜力。

  实际上,从电影院、咖啡馆、24小时书店、健身房等业态的发展来看,人们对夜间经济发展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消遣娱乐,对文化艺术、体验有了更多的诉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北京市发展夜间经济期待增加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与兴奋点,并对北京现有的城市功能进行挖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夜间经济是衡量一个大城市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很重要的指标。“夜京城”政策丰富了居民休闲生活,为城市注入了时尚与活力,增加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精神文化内涵。

  中购联购物中心委员会主任郭增利也分析表示,从目前的区域划分来看,每个地区都具有属地特点,发展夜间经济的方向自然也有所差异。北京南城商业项目需要进一步增加,西城的商业发展要注重原创性。基于不同的特点,每个区域发展夜经济时也应有独立的发展定位,而不是简单地复制样板区域的运营模式。在非商圈的区域可以通过提高便利消费程度实现社区夜间消费升级。(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