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信通院李亚宁:加快推进“5G+工业”的应用发展

2019年11月03日13: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任妍)10月31日,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研究所工程师李亚宁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李亚宁表示,5G与工业互联网有着双向推进的关系,未来,5G将与产业深入联动,构建十万亿元大生态。

他表示,一方面,5G将赋能工业与工业互联网,2022-2026年5G IIOT 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64%。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也将成为5G应用的最主要领域,带动5G产业本身的发展,有专家预测2035年工业互联网会占5G整体收入的80%。

具体来看,在技术机理方面,5G把高速移动宽带、大连接、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结合在一起,加上5G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对工业变革带来更多可能。以人工智能举例,一方面,人工智能,主要是机器学习可以使运营商以自动化的方式优化无线网络、可推荐网络或网元配置以满足既定目标。另一方面,当前的深度学习离不开大数据和强大的算力支持,5G能够为AI提供海量的数据,同时5G网络将应用和云端更加紧密结合。5G核心网分布式架构完美匹配应用延伸到边缘的需求,边缘网关将信息直接转发到边缘应用,帮助AI将应用延伸到边缘。

对于5G工业应用,李亚宁表示,当前5G工业应用主要呈现两个主要特点与趋势。

一是不断从外围向制造业核心环节拓展,目前主要应用于产品质量检测、系统远程监测等基于视觉的,非工业核心领域,随着技术进步与探索的逐步深入,将向工业设备、自动化控制等生产核心环节拓展。

二是5G+工业,可能主要会是增量的应用。因为工业的网络太复杂,用5G替代既有的网络应用,需统一设备之间的网络协议,而且离散、流程行业特点不同,由底层到上层的工业网络对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要求各不相同,全部用5G替换难度非常非常大。但如果是做增量应用,做创新性应用,用5G则更容易接入。

谈及5G在工业行业中的应用难点,李亚宁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成本,这里是指企业5G网络改造,比如工业设备基本上是20-30年的使用寿命,大部分设备不支持无线网络,如果要上5G,需要做硬件的升级,这部分成本比较高。

二是产业基础较弱,现在5G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还不健全,5G模组、芯片尚未成熟,基于5G融合性工业产品和装备研发进度较慢。

三是人才,目前大部分制造业从业人员对5G技术理解不够充分,绝大部分5G技术的开发人员也很难深入理解工业机理,既懂制造业又熟悉5G,还能够进行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人才凤毛麟角。

总得来看,当前5G+工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多以点状应用为主,尚未大规模铺开。但是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一些企业开展了部分场景的5G应用,如商飞、金风、华为、阿里、宝信、联通等一批企业积极探索。基本集中在质量检测、远程监测运维、移动巡检等增强移动带宽类场景,智能物流、过程管理、远程控制、弹性化网络部署等场景还需要实际验证。

对此,李亚宁指出,推动5G等新兴技术的工业应用要从四方面发力。首先要抓紧谋篇布局,做好新技术研究及推广等相关政策布局。其次是加快应用推广,梳理一批典型的、靠谱的、有必要性的5G工业应用案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应用模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完善产业体系,调动多方主体的积极性。四是健全生态环境,包括标准、人才、公共服务平台等。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