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信通院葛雨明:5G为车联网带来新动能 助力构建智慧交通体系

2019年11月03日13: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任妍)10月31日,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葛雨明博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他表示,5G将凭借其极快速率、极低时延的特点,重新定义汽车工业,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人类社会新的革命性发展引擎,随着5G的应用,人-车-家将实现全场景无缝互联解决方案。

葛雨明介绍,当前车联网技术已经完成了实验室内的测试验证和一些小规模的外场试验,对于整个技术的验证,已经达到了能开展大规模试验的状态,希望通过大规模测试验证之后能够真正把这项技术推向全国。

葛雨明指出,面对当下车联网规模化商用面临的重重挑战,在技术方面,不仅要深入了解跨行业应用的需求和关注点,而且要充分意识到融合创新的复杂性,是多种技术综合在一起提供的系统级成熟解决方案,意识到不同行业技术迭代更新周期的不一致性。此外,还要区别于5G在视频直播方面相对清晰的业务和运营模式,在拓展行业应用服务当中,建设、运营和商业模式上的变革,是技术之外更具有挑战性的部分,需要构建创新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

葛雨明介绍说,5G技术,将不仅用于提升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更多的将用于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包括万物互联的连接能力和普适的计算能力。当前5G在车联网领域,依靠更大的带宽支持,可以实现高精度地图更新、远程遥控驾驶的视频回传等应用。此外,结合路侧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计算能力的部署,可以支持实现弱势交通参与者识别、红绿灯提示等应用场景。

他表示,5G给汽车带来的改变将是跨维度的,在未来,随着支持低时延、高可靠场景5G标准的制定完成和产业化成熟,可以为车联网带来更多想象的空间,如车辆编队行驶、高等级自动驾驶等应用。此外,更大层面上,5G 不仅可以支持实现车辆的智能化能力提升,还有助于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围绕网联的数据,会衍生出更多的道路维护保养等新的增值服务。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