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买遍全球”彰显中国对外开放新水平

2019年11月06日07: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展示中国对外开放诚意的一个重要窗口。首届进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正在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无论从展会的内容还是展示的成果看,都比首届进博会更加丰富,特别是新入馆的企业和商品,占到了第二届进博会的三分之一,体现了世界各个国家和企业对进博会的重视和认可。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范围扩大的一个缩影。在日常消费中,中国实际已经成功实现了由“卖遍世界”向“买遍全球”的转变,从过去到世界各地卖卖卖,转向到全球各国买买买。更重要的,中国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商品,在相当一段时间都是依靠廉价劳动力和对资源等的消耗构成的,附加值很低,购买者得到的实惠远大于生产者,甚至生产者获得的利益可以忽略不计。而中国消费者购买的外国商品,则大多是外国企业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者是利益的享受主体,消费者获得的利益实惠很少,只是中国消费者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具备了接纳各种文化的条件和意识。

第二届进博会能够吸引众多新的企业和产品加入,除了首届进博会已经让参展企业享受到了参展的喜悦之外,与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大量增加也是分不开的。在现代经济下,没有需求,就难以出现供应。尤其是高档商品,更多的是依据需求来确定生产,依据需求来安排企业的产品供应。中国的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喜好增强,外国企业生产和供应的空间就会加大。

过去,中国能够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卖卖卖,也与国际市场出现的发达国家经济转型有关,与发达国家将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有关。正是这种转型,才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有了卖卖卖的机会,有了发展的机遇。同时,也给发达国家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因此,有的国家埋怨自己贸易出现逆差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原因,显然是不客观、不现实的。

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中国开始从“卖遍世界”转向“买遍全球”,进博会因此受到了全球各国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来自于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科技产品,更是进博会受关注度最高的产品。中国消费者对这些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消费欲望和消费兴趣,也大大增强了参展企业的信心。第二届进博会能够吸引那么多新参展的企业和产品,也与中国消费者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表现是分不开的,与中国企业愿意通过进博会加强与外国企业的合作分不开。

从“卖遍世界”向“买遍全球”转型,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中国已不再满足于用廉价劳动力和对资源等的消耗来生产所谓物美价廉的商品,而是也要像发达国家一样,生产更多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提供更好的今后服务等,以推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实现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买卖是一种市场行为,中国人的卖卖卖,推动了发达国家的经济转型,也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中国消费者的买买买,又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带去了新的机会与机遇。中国在买卖关系方面的转变,也是推动世界经济转型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是贡献最大的国家和经济体。这,无疑也得益于中国从卖卖卖向买买买的转变。(谭浩俊)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