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持续推行重点企业服务机制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0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推行重点企业服务机制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太快了太快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没想到泉州的营商环境这么好”,捧着“泉州工创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小赵,连用两个“没想到”来赞叹泉州市场监管部门又快又好的审批服务。

  据悉,该公司系福建省泉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为推进泉州市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牵头对接绵阳科技城工创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重点企业。经办人9月15日下午到窗口咨询注册手续,泉州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即安排专人开展全程跟踪指导服务,促使企业第二天上午就获批营业执照。

  这是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服务重点企业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持续推行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积极助推重点企业落地发展、规模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全市目前已拥有股份公司550家,企业集团375家,并且累计有104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位于全国地级市前列。

  早在几年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开始探索和试行重点企业(项目)容缺预审和容后修改制:即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申报材料主件齐全,而其他条件和申报材料欠缺的情况下,登记机关依企业申请先受理审批,缺少的材料由申请人在承诺的期限内补齐;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主件登记材料在未出现实质性错误、不影响登记效力及登记事项录入情况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先予登记,由申请人在承诺的期限内补正材料。

  泉州市二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系市政府重点项目。为使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并投入运营,该局制定注册官专人指导,提供事前政策咨询、事中业务指导,还在主件齐全而其他材料尚缺的情况实行了“容缺预审”,当天就向申请人核发了营业执照,以高效优质的服务获得企业的好评。

  “为支持重点企业(项目)发展,我们还推行了‘直通直达制’服务,帮助不少重点企业解决了实际难题。”该局登记注册与行政审批科科长王芳介绍说。

  “直通直达制”是指对省、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重点招商引资的对象、总部经济区项目等重点企业(项目)实行直接申报、直接协调、直接反映、直接服务的工作机制,并为其在登记法规政策辅导、登记手续指导、本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解决方面提供登记审批服务。据悉,今年以来,该局启动直通直达服务,先后指导南威互联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办理设立登记,指导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办理变更登记。此外,对于拟上市或挂牌企业,指派专人指导其完善登记资料,尽快完成股改登记手续。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已指导成立(含股改)股份公司21家。

  据了解,为满足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在推行“直通直达制”过程中,该局还实行重点跟踪服务制度,指定专人对重点企业(项目)提供靠前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在重点企业设立登记或者项目筹建或改制方案报批前,提前介入,参与论证,立足职能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解决申请人的燃眉之急,有效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发展。(黄云龙)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