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经观察:物业服务只得“及格分” 共建共治共享需多方合力 

邢郑
2019年11月07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更是反映城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当前,物业服务的消费者满意度究竟如何,物业管理还有哪些地方亟待改善提升?

近日,中消协发布的《国内部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反映出,消费者对物业服务只给出了一个及格分,物业公司对“物”的管理和“人”的服务,均有待继续提升。

《报告》显示,基于对物业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的调查分综合服务、秩序维护、保洁服务、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绿化养护、停车管理与收费、公共服务满意度等七个项目进行调查,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62.59分,物业服务体验评价得分65.14分。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出,在所调查的住宅小区中,40.46%的业主对小区秩序维护服务较满意;18.15%的业主认为小区对于养宠物没有约束,乱养宠物;9.45%的业主认为小区机动车管理混乱,居民无法正常停车;6.58%的业主认为小区楼宇门禁失效,未实行封闭管理,外来车辆和人员可以随意进入。

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汤哲介绍说,中消协有消费者代表反映,住宅小区饲养大型宠物犬情况并不少见,遛狗不系绳、放任宠物便溺等情况较多,小区卫生安全受到影响;车位不足不应成为停车秩序混乱的借口,认为物业服务公司有责任对车辆停放情况进行管理,纠正乱停放行为,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和小区车辆有序通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前期物业”尚缺乏退出机制,难以成为业主的“好管家”。

具体来看,目前新建住宅小区业主办理入住后,所接受的物业服务一般是由开发商选聘的物业公司提供的,即所谓的“前期物业管理”。其中,我国很多地区的物业计费方式多以包干制为主,在包干制下,物业服务质量的好坏主要依靠物业服务企业自律。

“出于成本利润考虑,物业服务企业很可能会减少支出项,会采取尽量减少雇员、拖延问题解决时间、设施坏了尽量小修小补等省钱的做法”,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认为,这不但会对住宅小区共有部位、共有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和使用价值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不利于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幽泓则指出,从广大业主的角度来看,不论采用包干制还是薪酬制,物业服务企业是小区业主聘用的“管家”,业主有权根据“管家”的服务水平决定其去留。但遗憾的是,由于当前物业服务企业退出机制尚不完善,对于服务质量低劣、态度蛮横、有的前期物业管理企业甚至说不得、轰不走的问题较为严重,很多业主敢怒不敢言,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诸多问题和乱象,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法律标准建设,严格监管执法,加快建立“住建部门统筹主管、属地街道社区负责、职能部门配合共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共治工作机制,推动物业服务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住建部门、街道办要依法指导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充分发挥业委会参与社区治理、反映业主诉求、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完善社区治理和物业配套服务。

此外,中消协还呼吁广大消费者,要主动参与物业服务管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平安小区。

一是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要明确真正的物业管理者是全体业主而非物业公司,关注小区公共事务,关心小区共同资源,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二是进一步推动消费观念与生活方式转变,树立优质物业服务提升小区生活品质的理念,按期足额缴纳物业服务费用,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遵守小区物业各项管理制度;

三是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发挥主人翁精神,对小区的共有资源、公共利益倍加珍惜爱护,对物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并合理表达意愿诉求,依法理性主张权益。

(责编:车柯蒙、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