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别让“代经济”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9年11月08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网言】

目前在不少大型线上交易平台,代吃代喝、代健身、代叫醒、代扔垃圾、代订服务、代写、代扫墓等各类花式“代”服务项目不断出现。“代经济”火了起来,也引发诸多问题。

有观点认为“代”服务会批量制造懒人,其实大可不必担忧。“代”服务建立在社会分工深化的基础上:购买的消费者可以节省出时间进行其他活动,服务的提供者也可以获得更高收入,这是市场机制选择的结果。面对“代”服务的快速发展,有关方面应该做好制度规范和相关保障。从近些年中国家庭消费总体趋势和结构变化看,人们在收入增加后会更多地消费娱乐、教育、医疗保健等服务。“代经济”刚刚起步,很多服务项目和内容会经过市场的检验而发生变化。因此,政府应该制定相关规则,规范行业行为,完善网络交易平台设施,重点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审核商家资质、信用和消费者要求的合理性,保证交易合法合规,让“代经济”以健康的形态发展,有效发挥这块市场新蓝海的最大价值。

(原载于央视网 作者:袁丽静 摘编:孙晓)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