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治一治网络算命诈骗(云中漫笔)

栾雨石
2019年11月0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不久前,重庆两江新区警方经过深挖细查、精准打击,一举端掉一个以“算命大师”为幌子,通过看手相、测八字、卖“消灾祈福”产品等方式在网上实施诈骗的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10余名,打掉窝点4个,缴获作案手机1600余部,初步查明该团伙诈骗金额达2400余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通过微信朋友圈散布所谓免费看手相服务,一旦有人前来咨询,该团伙便通过结善缘、测八字、测命等方式,骗取其钱财。对此,有网友表示,这些“算命大师”算命是幌子,算钱才是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传统迷信活动如算命占卜等,开始借助互联网技术潜滋暗长,极具隐蔽性和迷惑性。有媒体调查发现,不仅仅是中老年人,不少青年人也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当月运势”“姓名凶吉”“面相测试”……对于五花八门的算命方式,很多年轻人屡屡尝试,甚至乐此不疲,将其当成日常生活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比如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互联网算命”等关键词,不难看到类似“大师说我今日要在家躲灾,但我必须外出,怎么办”的贴子,让人啼笑皆非。

需要明确的是,社会发展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容易被网上“算命大师”糊弄,原因何在?一方面在于算命是一种古老的现象,因此有很多人抱着固有的观念对其深信不疑;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节奏不断加快,一些年轻人承受着过大的压力,当他们的种种欲望不能从现实中得到满足时,便常常借用想象来满足,甚至相信所谓的命运。正因此,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实际上,互联网算命的行为,即便是披上了一些新技术的外衣,仍然是封建迷信行为,一旦给人们造成财产损失,就应该依法严肃查处和惩治。同时,针对其隐蔽性、复杂性等特点,有关部门更要加强监管,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源头上消减其危害。此外,更要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公众自觉抵制迷信活动,使全社会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而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更是要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正视并热爱生命,在现实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责编:车柯蒙、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