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购物季将启 美国传统零售商面临多重挑战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2019年11月25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物季将启 美国传统零售商面临多重挑战

  美国将从29日起开启假日购物季,尽管有机构预测销售总额能史无前例地突破万亿美元,但受周期缩短、市场波动、传统零售商遭遇困境等因素影响,消费增幅预计有限。

  不利因素突出

  今年的感恩节到圣诞节之间的天数比2018年少六天,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和商户将迎接一个缩短版的购物季,销售采购节奏都将变得紧张。

  市场机构eMarketer预测,今年美国假日零售总额将增长3.8%,达到1.008万亿美元,创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万亿美元的假日购物季。

  预计“网络星期一”将再次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网购日,总金额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00亿美元。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和“网络星期二”也应该排在本季的主要日子之列。

  美银美林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今年缩短的假期日程不利于消费,将导致更为激进的促销手段(并带来利润压力)。

  零售企业沃尔玛坦言,与去年少了六天的购物季对零售商来说影响巨大。“我们将努力提高日均销量。”沃尔玛负责人表示。

  同时有美国零售商表示,天气因素也会影响今年销售业绩。

  对于零售商而言,年末假日购物季是一年中最紧张的时刻,因为这将决定全年近三分之一的销售额。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RF)预计今年假日购物季的销售额将增长4%左右,大幅好于去年1.9%的增速。

  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10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了0.3%,但家庭大件商品采购的减少给“假日购物季”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长率初值放缓低于预期,消费支出起到重要作用。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9%,略低于二季度的2.0%,但明显强于市场人士之前给出的1.6%这一悲观预测。这显示美国经济在消费活动的带动下仍保持韧性,缓冲了贸易和投资领域所遭遇的冲击。

  近期公布的11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也取得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暗示消费情绪的回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零售销售增长率取得好于预期的表现,很大程度是受汽车销售以及汽油价格上升的影响。

  在剔除能源等消费后,10月份的核心销售增长率仅取得0.2%,低于市场预期的0.4%,美国消费者减少了对大件商品以及服装的购买,这可能会降低市场对假期购物季的预期。

  荷兰国际银行指出,尽管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看上去表现良好,但是13个分项指标中有7个出现下跌,表明疲弱的范围有所扩大。

  投行Stifel首席经济学家皮耶格萨表示,10月份的数据“很难说是支出稳健的指标,因为我们即将进入关键的假日购物季。”不过,他表示消费者支出的增长“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可喜的一步”,他指出,“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消费者是经济的唯一支撑,但是问题仍然是,在其他关键领域没有改善的情况下,消费是否能够继续提供无限期的支持。”

  传统零售商面临压力

  网购兴起和贸易局势不确定将拖累美国零售商业绩。

  零售商家得宝和科尔百货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都不如预期,并双双下调全年获利预测,科尔百货更是二度调降全年预测。

  据报道,家得宝第三季同店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3.6%,不如分析师预期的4.7%,上季净利27.7亿美元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8.7亿美元。科尔上季同店销售只比一年前微增0.4%,表现虽比前几季改善,但增幅不如华尔街预期。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戈亚尔说:“营收表现疲软,令人担心零售商重要的最末季业绩是否理想。”

  沃尔玛在公布最新季报后,尽管与分析师预期相符并调升业绩预测,但股价表现平平,凸显投资人对零售业前景有疑虑。

  拖累众多零售商业绩的因素还来自销售越来越多转向网络。市场人士分析称,美国许多消费者转向网购,并且花更多时间浏览手机而不是逛百货公司,传统连锁零售商备感压力。

  eMarketer的报告称, 实体店占假日销售的大部分(86.6%),但其份额在下降。报告还说,今年假期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将增长13.2%,达到1353.5亿美元。这意味着电子商务将占今年所有假日零售额的13.4%,这个数字一直在稳步增长。尽管移动电子商务仅占假日零售总额的6.4%,但它将是增长最快的购物渠道。eMarketer估计移动电子商务将增长25.1%,占今年假日电子商务销售额的47.5%。

  不过也有公司乐观看待业绩前景。塔吉特百货日前表示,年度第三季同店销售增长4.5%,超越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6%。该公司预期,假期购物季业绩强劲可期,据此调高全年获利预测。

(责编:邢郑、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