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城市生活 呈现品质化、休闲化特点

记者 陈爱平 上海报道
2019年11月26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城市生活 呈现品质化、休闲化特点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专家组成的课题组日前联合发布“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折射,长三角区域城市高质量与生活品质化发展,让区域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这份报告是课题组在连续9年发布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基础上,推出的区域性指数分析报告。报告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规模五个方面,细分为31个具体指标进行分析。纳入本次报告监测的长三角沪苏浙皖地级及以上城市共计41个。

  报告称,从综合排名看,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和宁波排名前5位,上述城市在城市休闲化结构的协调性方面较为明显,因而能够成为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领先城市。

  报告显示,从五个维度的分类排名看:上海、杭州、宁波、南京和苏州排名经济与产业分类指数、休闲服务与接待分类指数的前5位,上海、苏州、宁波、杭州和无锡排名休闲生活与消费分类指数的前5位,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和合肥名列休闲空间与环境分类指数的前5位,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和温州排名交通设施与规模分类指数的前5位。

  报告认为,城市功能休闲化是居民生活品质化提升的前提与基础,居民生活品质化是城市功能休闲化发展的结果与表现。长三角区域城市休闲化水平与两个因素具有很强相关性。一是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休闲化水平越高。二是城市规模越大,休闲化水平也越高。排名前5位的城市,都是长三角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而且也是属于超大或大型城市。

  不过,报告称,长三角区域内部城市休闲化水平发展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东部沿沪宁与沪杭甬通道两侧的城市休闲化水平相对领先,长江以北的苏北和皖北地区明显滞后,西部片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介于东部与北部之间。可以看出,各城市要依据自身条件,加强政策引领和保障,突破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