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创新,世界共享——

中国科技企业带着模式出海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19年11月2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哥伦比亚波哥大,人们参观长安汽车展示的新能源产品。
  约翰·帕斯摄(新华社发)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阿巴乐队博物馆工作人员展示博物馆收银台前的支付宝标识。
  新华社记者 付一鸣摄

  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EE公司的部分5G网络基础设施中采用华为的设备。
  阿尔贝托·佩扎利摄(新华社发)

  如果一个中国人爱刷抖音,喜欢快速切换的短视频带来的体验,那他会在世界范围内找到许多同好。因为这款短视频产品的英文版Tik Tok,已经风靡世界。

  截至今年5月的统计,Tik Tok已经连续五个季度(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成为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在日本、美国、泰国、印尼、印度、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地,多次登上当地苹果应用商店总榜的首位。凭着向用户主动推送轻量级的趣味视频,这种逐步个性化的内容流很好地吸引住了用户。

  这是一款走向海外的中国互联网产品。事实上,过去几年间,越来越多在中国发展成熟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在中国丰富的场景应用和巨大的市场中,这些企业探索出了非常好的模式,然后带着模式走向世界。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软件

  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俯瞰世界,我们可能会看到极为类似的生活场景。

  在北京、新德里、首尔、马尼拉,四位用户在街头同时打开了支付宝、Paytm、Kakao Pay、GCash,扫码完成一次购买。这都是功能十分类似的软件,后面几个被称作“本地版支付宝”,只是在不同的地区,它们会被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总体上看,这些手机软件正在使全世界的生活方式不断趋近。

  而来自中国的手机软件,则正在推动着这个过程更快实现。上述几个软件,背后全都有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身影。

  从2013年开始出海的赤子城,研发的第一款产品就登上了89个国家及地区应用商店个性化应用下载榜首。随后,赤子城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打造了超过40款移动应用,涵盖桌面、安全、音乐、资讯、健身、游戏等多个品类,积累了近7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其中,欧美发达国家用户占比超过40%,其他用户分布于东南亚、印度、中东、北非等地区。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赤子城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春河表示,在其产品矩阵中,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将中国模式复制海外。如健身类产品,相当于细分的“海外版KEEP(一款运动健身软件)”;音乐类产品,为用户打造了“海外版网易云音乐”。“我们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3500万,这充分展示了全球用户对中国产品的喜爱。”

  随着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在全球布局研发力量也逐步成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不但有助于寻找更好的方式整合技术和人才资源,也能更贴近当地市场,为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在英国,中国企业的研发机构正占据越来越多的办公空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积极探索通过海外科研加快融入全球市场。位于伯明翰市郊的中国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经过近9年发展,逐步建成一个具有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等研发能力的机构。华为公司也在伦敦成立研究所,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决策与推理等。这些技术既可用于提升当前手机等产品和服务,也有利于企业长期技术积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认为,“互联网企业要有更大的发展,市场很重要。我觉得,有远见、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早出去,早布局,将来收益会更大。”

  中国应用场景领先全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

  如此庞大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在过去数年间培育出无数成功的产品和模式,以及大批成熟的从业者,包括产品设计人员、技术开发人员、市场推广人员等。这些,都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带着模式出海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中国市场上,能为创业者提供的场景之丰富,堪称全球之最。从网民数量、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移动支付规模指标看,中国已是世界第一;从消费者数量和规模来看,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有着数量庞大的中等消费群体;而从实体经济规模及变化速度来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世界制造第一大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来自中国的应用场景,对世界互联网行业都有启发。

  2018年,脸书曾在美国悄然推出自己的短视频应用Lasso,被认为意在应对抖音短视频海外版Tik Tok。事实上,来自中国的其他短视频应用,如Kwai(快手海外版)、Vigo Video(火山小视频海外版),都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取得不俗的成绩,成为竞争者竞相模仿的对象。

  短视频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新兴行业。据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在全球关于视频应用的新闻报道中,提及中国短视频应用的报道占比53%,海外报道量同比增长63.5%。

  2016年10月,阿里提出“城市大脑”,并开始在杭州实施杭州城市数字大脑项目,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即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和产业发展的三重突破。在杭州主城区,视频巡检替代人工巡检,日报警量多达500次,识别准确率92%以上,一些常年拥堵的路线,拥堵率大大降低。

  在中国成功试点后,这一模式走出海外。2018 年1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和吉隆坡市政厅达成合作,将阿里云ET城市大脑与马来西亚本地化相结合,共建“马来西亚城市大脑”。未来,阿里云ET城市大脑将全面应用到马来西亚交通治理、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等领域。2019年5月24日,阿里云宣布与马来西亚一家知名智能交通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在吉隆坡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引擎,可对城市中交通管理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或将为当地节省12%的出行时间。

  在纪源资本投资执行董事于红看来,当下这个阶段的“出海”,是中国的创业者移植中国的商业模式或者说利用中国积攒的商业优势到海外进行创业。以前都是很大的公司才会去考虑做全球化,但现在初创公司也已参与其中。

  背后是强大的综合实力

  在中东地区,流行的很多手游产品,是来自中国的团队制作的。这些按照当地文化习惯开发的游戏,在苹果应用商店畅销榜上排名非常高,有的甚至可以冲到排行榜首。

  而在游戏背后,是在技术搭建环节,很多游戏制作团队基于阿里云的产品和技术,完成了在海外市场的游戏开服、升降配置、备份等业务。在阿里云没有进入中东地区之前,要想进入这个地区,很多企业需要绕远去欧洲才能完成服务器的配置,而且服务器的配置、运维以及安全等问题要自行负责。

  以中国为总部,靠着云计算平台进入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这样的出海案例还有很多。背靠中国强大的实力,进入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这样的案例就更多了。

  过去这些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中国数字经济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丰富的企业和实体经济场景。作为中国企业技术及服务的基础市场,中国的高铁、电力、运营商、银行等领域早已全球领先,足够创业者打磨技术和产品再向全球复制推广。

  在俄罗斯,阿里系智能物流平台菜鸟为一单10元钱的生意,专门开了一条线路。由于轻工业发展不均,俄罗斯大量生活用品需要进口,年轻人喜欢从中国网购。很多中国商人看准商机,将10元钱一件的手机壳销往俄罗斯市场。没想到,销路正佳之际,邮费忽然涨了,这让原本薄利多销的产品一下子没了利润。2018年,菜鸟与俄罗斯邮政完成额平邮包裹的数据对接,实现了全量包裹的数据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推出新线路“菜鸟超级经济”,大量低客单价的经济小包开始通过这条线路送往俄罗斯,仅一月内,就有十几万小包被顺利送至消费者手中。靠着在中国积累的经验,这一跨境物流问题得以轻松解决。

  综合实力的保障,使得出海总体战绩越来越好。第三方监测机构App Annie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发行商的海外市场用户支出增长20%、游戏下载量增长2%;中国移动游戏发行商获得16%的全球份额(不含中国大陆市场),位列第三名。

  随着中国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建构起的领先优势,中国科技企业正积极出海,尤其是以亚洲为立足点向其它新兴市场、欧美市场扩展。

  改变海外民众生活

  出海的手机软件产品,正深刻改变着海外民众的生活。

  在印度,人们习惯用一款叫“茄子快传”的软件传输文件;在土耳其,许多年轻人用一款叫“MICO”的社交软件寻找伴侣;在巴西,“PUBG MOBILE”成为最畅销的手机游戏……这些App的原产地都是中国。

  2018年10月,Tik Tok超越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成为美国的应用商店月度下载量最高的应用。同时Tik Tok的视频在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非常火爆,浏览量超过百万。苹果应用商店官方称赞Tik Tok是“世界上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全球青年文化的权威应用之一”。

  在各国,这款来自中国的应用,都深度介入了人们的生活。在印度,2019年印度传统新年洒红节期间,Tik Tok发起了线上挑战,用户在四款不同的贴纸下创造出各种各样有趣的视频,该挑战浏览量很快突破15亿;在德国,老牌电音乐队“Scooter”用Tik Tok推广全新单曲;在法国,多家当地媒体在Tik Tok开设官方账号,通过科学知识等内容影响年轻一代;在英国,Tik Tok创造了一批全新的网红达人……

  赤子城的核心产品Solo Launcher上线后,凭借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猜你喜欢、信息流推荐等功能,受到了无数用户的青睐和业界的高度评价。赤子城也由此成功切入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

  如果去观察这些国家的应用商店下载榜单,会发现排名靠前的App通常包括中国制造。在部分国家的TOP 10榜单中,中国产品的数量甚至过半。

  在“一带一路”国家集中的东盟地区,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获得过正规金融服务。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实践,进入当地后,正在推动当地实现互联网金融的跨越式发展,帮助当地人改善生活。

  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国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大国溢出效应。

  截至2019年11月,阿里云在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印度、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中东、欧盟和美国等全球19个地域,建立了56个可用区,服务上百万客户。美国调研机构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阿里云已连续3年稳居全球公共云前三。

  从2015年2月份开始,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由北至南、由东向西,支付宝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相继落地了韩国、中国香港、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钱包,以“1+9”模式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

  “来自中国”,正成为全球范围内,人们熟悉并喜爱的一个标签。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