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通过网络直播卖货助力农产品“出山”

“互联网+扶贫”帮贫困户增收

本报记者  李  贞
2019年11月2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通过手机直播,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下巩村中原本无人问津的野生葛根成了抢手货。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如果把辣分为10个等级,湖南灯笼椒那样算10级辣,那这个笋的辣度大概在4到5级……“在淘宝直播间里,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刘书军正熟练地向观众们推销城步县的特色零食麻辣竹笋。当天,2.5万份竹笋在几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如今,像刘书军这样“县长变主播”已不是新鲜事。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脱贫思路的创新愈发显得重要。而为了利用好“互联网+”来助力农民脱贫,使帮扶网络化、多样化,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干部、农民以及各方社会力量都在积极探索。

      

  “县长主播”变“网红”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大山之中,离邵阳市超过200公里,交通不便是这里脱贫的最大障碍之一。”说起为何会想到通过网络直播卖货的方式来助力县里脱贫,刘书军告诉记者,直播是如今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风口。“如果能通过互联网将县里的农货变成网红产品,甚至让整个县变成网红县,那脱贫就会容易得多。”

  直播卖农货的思路是好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开始我们鼓励农民自己做主播,在县里修了4个直播间让大家免费使用。但是如果没有特别‘吸粉’的点,前期积累粉丝会是很漫长的过程,开始做的几位农民就都没坚持下来。于是我才自己上阵,通过‘县长主播’来带动销量。”

  今年9月,“城步芝麻官”直播间在淘宝开通。2个月时间,已吸引了近1.5万粉丝关注;观看量最高的时候,有近30万人收看,切切实实为村里农产品的销售打开了新大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直播卖货不仅能减少传统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同时也快速打通了市场供需的信息,推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为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

  企业开辟扶贫“新天地”

  许多互联网企业也都在积极搭建平台,以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力量助力脱贫。

  腾讯在贵州省铜仁市开展试点,以“扶贫云”推动精准扶贫。“扶贫云”以全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关联其他扶贫相关行业部门数据,通过挖掘分析扶贫数据, 对接农村电商、推广旅游资源、打造慈善捐献窗口、创新创业平台等方式,针对贫困对象对症下药,实现跟踪到户、清晰透明。

  京东支持贫困地区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迎接产业的质变。在河北省武邑县,京东落地了一个“扶贫跑步鸡”项目。应用区块链溯源及鸡脚环等物联网技术,对于跑步鸡160天的全养殖周期进行监测,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于养殖过程进行追溯,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跑够100万步”才上市成为了跑步鸡的网红标签。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认为,在未来,随着互联网技术更多在农村地区和农业产业中的应用,产业互联网将带来一条更便捷、更高效的道路,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扶贫更要“授之以渔”

  要彻底脱贫,外力的“扶”和“促”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让农民产生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在扶贫又“扶智”上,“互联网+扶贫”也有独特优势。

  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村人口不会说普通话,这成了制约他们外出务工、脱贫增收的重要因素。去年,云南移动与云南省教育厅达成战略合作,协同开展推广普通话的脱贫行动。比如在手机里预装“语言扶贫”APP(移动应用程序),帮助贫困人群自助识字、学普通话。APP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中小学和民族地区汉语学习者提供个性化语言学习系统,能帮助学习者至少完成500个高频词和1000个常用句的普通话学习,学习内容符合日常生活场景,确保贫困人群“用得好”。

  湖南省扶贫办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付军明指出,“互联网+扶贫”有助于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帮贫困户增收。从而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促进其早日实现脱贫。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