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丹寨万达小镇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19年12月13日16: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丹寨万达小镇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中新网12月13日电 12月11日,丹寨万达小镇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万达丹寨扶贫2019年再获一项重要荣誉。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由国家民委命名,每年评选,目的是树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典型、激励先进。命名工作过程严格,需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专题研究等程序。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丹寨扶贫的核心产业项目,由万达集团捐赠15亿元建设并负责运营。丹寨县目前集聚了苗族、水族、布依族等20余个民族,其中苗族占总人口的78%以上。丹寨万达小镇在建设运营中,充分尊重当地民族文化,镇建筑整体体现苗寨风格,采用传统苗寨建筑形式和元素,集中苗族特色的非遗手工、美食。小镇还定制一台大型苗族歌舞情景式体验剧《锦秀丹寨》,创办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成为丹寨苗族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

万达小镇还邀请大量苗族非遗传承人进驻小镇,给予他们补贴、免租等优惠措施。万达小镇在经营中引入苗族特色的常态化演艺节目,聘请当地苗族群众表演。小镇设立的扶贫茶园,定向聘请当地贫困群众务工,使他们每年都能获得稳定收入。目前,小镇解决了1388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781人,还直接带动4704名、间接带动12810名丹寨贫困人口增收,有力助推了丹寨县脱贫攻坚。

丹寨万达小镇2017年7月开业以来带动了丹寨20个大产业和50个子行业发展。两年多累计接待客流超过14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60.7亿元。在丹寨万达小镇的带动下,丹寨县3.3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

(责编:邢郑、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